人壽百歲,不起善願,不如一日,發行四弘

人壽百歲,不起善願,不如一日,發行四弘。——《大法句經》

世間上,很多人希望自己得長壽;好不容易活到高壽八十、九十歲,仍希望能到百歲以上,甚至奢望長生不死。其實,只求得延長這個色身的生命,意義並不大;在有形的身體之外,智慧的生命、慈悲的生命、利益眾生的生命,才是我們要發長遠心延續下去。

曾有人問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老先生,您今年高壽?」老先生回答:「四歲。」「不要開玩笑了,您看起來少說也有七、八十歲,怎麼可能只有四歲?」

老先生謙虛地回答他:「說來慚愧,我過去的日子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真正的人生,是從我四年前學佛才開始。這四年來,我懂得行善助人,從服務大眾中,體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所以我感覺到我的人生才四歲而已。」

但看歷史上的聖賢、偉人,雖然他們色身已逝,精神卻與日月同光。因為他們在有限的生命中,為國家、為社會、為人類犧牲奉獻,沒有私心貪念,縱然色身已經不存在這個世間,他們的智慧、慈悲和發心卻得以綿延不絕,為後世留下典範。

所以「人壽百歲,不起善願,不如一日,發行四弘」。四弘,即四弘誓願: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對於世間一切有情生命,要能發下誓願,以佛法來利益群生,讓他們遠離煩惱無明,得到永恆安樂的境地。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人有種種的煩惱,諸如貪慾、瞋恨、愚癡、嫉妒、我慢、邪見、疑惑等,都要發願提起勇氣、決心來斷除,不讓它成為障礙自己的因緣。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佛教有萬千法門,不論佈施、持戒、禪定、念佛,或慈善公益、經典研究,都要發心去學習、實踐。尤其修學菩薩道者,為度一切眾生,更當勤學一切法門。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學佛的最終目標是圓滿人格、成就佛道。所以要發起成佛的願心,策勵自己向上向善,精進不懈直到完成。

這首偈語主要提示我們發心立願的重要。〈勸發菩提心文〉有云:「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尤以四弘誓願能增廣我們善的力量,確定修持方向,雖然只是簡短的四句誓言,功德利益卻是甚深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