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無為法契證上談證位

修行需要修清淨心。但是在我們的執著、五欲六塵還憧憧於胸的時候去談什麼清淨,都是不能去談的,是不夠資格的。念念都不清淨。所以還是從不清淨的當下老實念佛開始。真正把無明、煩惱、習氣全都斷盡,才叫究竟的清淨。

說究竟的清淨,唯佛獨有。等覺菩薩還有一份生相無明未破,還不能說究竟的清淨。所以我們透過一塊錢的「奪,不生氣;予,不喜悅」,從這裡開始做起。由小做到大,就能漸漸地成就我們的道業,遠離五欲的塵勞。

「汝等當依照這個來修行,不要再自己招致修行上的障礙。」我們了解佛門講舍得,就從這裡理解舍得。棄舍,作棄舍觀就能得離塵欲。得離塵欲,「得」不是說要得到什麼東西。佛教講的「得無所得」,由無所得故,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要談「得」,就是得離五欲塵勞,這就叫「得」。不是你要得多少錢,得什麼東西,甚至得什麼果位。這都不對。一切修行的果位,皆以無為法而有差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於菩薩的證位,是在無為法的契證程度上去談證位的。不是在有為的層面得什麼東西。

有為的層面得什麼東西,得越多你煩惱就越重,輪轉就更深。所以一定要在無為法層面,去建立正確的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