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明心見性,何必還要再求生淨土

天如惟則(1286-1354),是元朝臨濟宗禪師。禪師幼年於禾山剃度,在未遇明師前曾有一段盲修瞎練的過程, 後來遊歷天目山,禮拜中峰明本為師之後,才知曉何謂參禪學道,蹉跎歲月的辛酸使得他後來自覺地揀別禪淨,乃至倡言「禪淨一致」,並且成為臨濟宗虎丘派之傳人。

【原文】

客問天如老人曰:廣大簡易,既聞命矣。但禪宗悟達之士,既曰見性成佛,何必復求淨土耶?

答:惟其悟達,故願求生。汝但未悟耳,使汝既悟,則淨土之趨,萬牛難挽矣。且汝謂一悟之後,結習已除,諸漏已盡,無量劫來之怨對已消,更不復受後有耶?抑或尚有結業未完,不免重報輕受耶?且謂一悟之後,遂具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降伏天魔,救度十方世界乎。

抑或神通威力,一時尚未具足,猶待他生後世也。倘謂只消一悟,大事已畢。則諸大菩薩之廣修六度,動經塵劫者,反有愧於汝矣。

《觀佛三昧經》載文殊菩薩自敘宿因,謂得念佛三昧,世尊記之曰:「汝當往生極樂世界。」《華嚴經》載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教善財童子,亦終之以導歸極樂。《楞伽經》中,世尊授記龍樹,亦有往生極樂之語。至於《大寶積經》,世尊印許淨飯王,及七萬釋種,同生安養。《十六觀經》指示韋提希,及五百侍女,同覲彌陀。若夫東土之廬山遠公,天台、賢首諸宗尊者,無不宣揚淨業,共修西方。豈其所悟所證,反出今人下耶?

【譯文】

有客來問天如老人,說:「淨土法門廣大簡易,已聽明白了。但修行禪宗悟達之人,已經見性成佛了,何必還要再求生淨土呢?」

答:「正因為他們悟達了,所以才發願求往生。你是還沒開悟罷了。假使你已開悟,那你求生淨土的勢頭,將是萬牛莫挽。你以為一悟之後,所有的習氣已除,諸多有漏業已盡,無量劫以來的怨債已消,再不會轉入六道輪迴了嗎?或者有必受報之往業未完,不免重報輕受而已嗎?

你以為你一悟之後,馬上就具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能降伏天魔,救度十方世界了嗎?或者因神通威力,一時尚未具足,猶待他生後世而已嗎?如果說只要一開悟,生死大事就已了。那些經無量無邊大劫廣修六度萬行的諸大菩薩,豈不是不如你了?

《觀佛三昧經》上記載:‘文殊菩薩自敘往世因緣,說自己已得念佛三昧,世尊授記他說:「你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華嚴經》上記載:‘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勸教善財童子及華藏海眾,導歸極樂。’《楞伽經》上,世尊授記龍樹菩薩,也有往生極樂之語。

至於《大寶積經》中,世尊授記他的父親淨飯王及七萬釋迦種族,同生極樂。《十六觀經》中授記韋提希,和五百侍女,同生西方,面見阿彌陀佛。至於我們中國,如廬山慧遠大師及天台宗、華嚴宗等諸宗祖師大德,無不宣揚淨土法門,同求往生西方。難道他們的所悟所證,反在今人之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