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滅結,圓破識陰

丑五、圓破識陰超命濁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這個地方正式地破除滅結,破除識陰。

「忽然」就是一剎那的時間。什麼叫「忽然」呢?就是菩薩在那一念寂滅心中,他也是不生滿足之想,在一念的寂滅心中他還是一樣,「念念照常理,心心息幻塵,遍觀諸法性,無假亦無真」。他在這個寂滅的相狀當中生起觀照,觀相元妄,觀性元真,繼續地迴光返照,突然間一念的相應慧現前,就把這個無始無明的妄想給破壞了,而證入了眾生本具、諸佛所證的現前一念心性。

那麼這一念心性是什麼相貌呢?超越世間,超越出世間。

它超越世間有為的色受想行這四種陰——生滅法,也超越了出世間不生滅的識陰,菩薩的這種微細的法執。這個時候內心當中可以說是「十方圓明」,他能夠洞察十方而現出了大圓鏡智,把第八識轉成了大圓鏡智。

我們在前面常說要觀察不生滅心,其實這個「不生滅心」真正的意思是什麼,這個地方很清楚,它是遠離生滅,也遠離不生滅。大乘佛法講「不生滅心」的意思不是不生滅。你要解釋作不生滅那就完了,那這個東西是一個死板的東西,它就不是真空妙有了。你看,它是超越世間的生滅相,也超越出世間的不生滅相。所以我們講《般若心經》,「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個不生不滅不是一句話,你要把它解釋成一句話那就錯認消息了。它的意思是兩句話:不生,也不滅。

凡夫執著生,我們喜歡東西是生出來,有的東西嘛!我們看到東西生出來很高興,消失我們覺得很痛苦,所以我們喜歡生。二乘人看到生很討厭,他喜歡滅,他覺得生都是痛苦的,有為相都是痛苦的,二乘人好樂滅,喜歡那個寂滅相。菩薩是遠離生相、遠離滅相。所以「不生不滅」是作兩句話解釋的。不生不滅就是剛好跟這段經文相同。超越世間,也超越出世間,而產生一種洞察十方的大圓鏡智現前。

這個大圓鏡智有什麼樣的殊勝功德呢?這個地方講出兩種功德。

菩薩一念的大圓鏡智的心中,第一個,它上相應於十方諸佛的本妙覺心。十方諸佛所證的如來藏妙真如性,與十方諸佛的體性是相同的,而產生一種大慈之力來與眾生安樂。

這個地方「與佛如來」,「與佛」蕅益大師的解釋是這樣,他說我們一念心具足十法界的本性,有佛的本性,有菩薩種性,有各式各樣的種性,有十法界的種性。十方圓明的這個菩薩,他那一念心在這十法界當中已經證得了等同佛界的體性,這十法界的佛性被他證得了,所以他依止佛性產生了大慈的與樂之力。

其次,「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他那一念大圓鏡智的心也相應於一切六道眾生,因為六道眾生也本具如來藏妙真如性,只是被一切虛妄的相狀所遮蓋,所以「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與諸眾生」這句話什麼意思呢?菩薩同時證得十法界的佛性,也證得十法界當中那個九界的眾生之性。前面,他依止佛的這個覺性去產生大慈力,這個地方他依止他所證的九法界的眾生之性而產生大悲的拔苦的力量。他依止佛性產生與樂的功德,依止眾生性而產生拔苦的力量,所以他整個十法界的體性全部證得,完全沒有障礙。

我們凡夫是這樣,在十法界的體性中,我們凡夫的活動範圍大概就是在六凡法界。你看有時候你生到天上去,天的體性現前;有時候變人,人的體性現前;有時候變成一隻螞蟻,畜生的體性現前。在本具的十法界當中,我們的活動範圍大概都在六凡法界。

而身為一個十方圓明的菩薩,他的心卻能夠自在地在十法界裡面活動。他可以依止佛這一部分的法界,給眾生無量無邊的功德;他也可以依止眾生九法界的體性來拔眾生的痛苦。這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這個地方的階位,古德對這一段的判教是圓教的初住,別教的初地。蕅益大師解釋說,到這個十方圓明的菩薩,到這個地方為止,這個菩薩「六根互用,內外明徹,如淨琉璃,內含寶月」。他六根相互作用,這個心好像一個清淨光明的琉璃,裡面放出一個慈悲的月亮的光明,一念清淨心當中具足了大慈大悲的妙用。

這個地方是講到,破除了六結以後,他的一念心有兩種功德,上齊諸佛,也下應於十方六道的眾生。

這個地方等於是把整個耳根圓通的修行,所謂的依教修證,說完了。

《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