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生滅法而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是非常脆弱的

當我們發了菩提心,所要處理的,就是「內心」的問題。「發菩提心」只是設定一個目標,在過程當中,我們要處理的是「云何應住」,你的菩提心要怎麼安住?第二個,「云何降伏其心」,你怎麼去調伏你的煩惱?

《楞嚴經》講到一個觀念:我們不能夠以「五陰身心」來發菩提心。說:你為什麼發菩提心?因為我突然間有一個想法。你這個菩提心是住在「想陰」,是非常危險,因為想法是變化的。有些人發菩提心是住在「色陰」,誒!我看到三寶很莊嚴,所以我發菩提心;我看到出家人,都很用功修行,所以我發菩提心。那麼大家如果不修行,你的菩提心也就退失了。

所以,你以「生滅法」而發菩提心,你這個菩提心是非常脆弱的。

「首楞嚴王三昧」的關鍵點是說:為什麼我們一開始修行,就要找到一個「安住點」?因為,你住在一個生滅的因緣而發菩提心,當你「所住的因緣」發生變化時,所發心的功德就跟著破壞。

比方說:我今天蓋一個很漂亮的房子,這個房子蓋得很久,材料也很好,裡面的裝潢也很好。但不幸的是,我蓋在一個地震帶,當大地一震動,所有都破壞掉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在行菩薩道,他的菩提心非常的脆弱,外面的因緣一變化,他的道心就退失了。但是有些人的菩提心、念佛的心,能夠不為煩惱所障、不為業力所障、不為生老病死所障礙。

你看有些人,一病痛起來,他的佛號就沒辦法念下去,因為他心中一定還有所住。

我們的「心」本來無形、無相的,那麼到底誰干擾了我們?誰綁住了我們?這都是需要去思惟的問題。同樣一念心性,歷代的祖師面對病痛的時候,他照樣念他的佛號,五陰身心對他沒有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