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生二門」和「入不二法門」兩個「二」相同嗎

問:請問法師,「一心生二門」的「二」和「入不二法門」的「二」,兩個「二」內涵相同嗎?

宏海法師答:「一心生二門」出自《大乘起信論》,「入不二法門」出自《維摩詰經》。一個是講如來藏,一個是講空法的,他們闡述佛法教義的立足點有一些外相上的差別。

這個「二」實際上表達的是一個二元世界。如果我們趨向於輪迴、分別或者凡夫法界的時候,就是處於二元對待法,這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特色。凡所有相皆是對待,這一端執著起來,另一端一定就會出現。這就是凡夫的思維慣性。

入不二法門,就是入智者的智慧。這個智慧是直覺性的——佛教術語叫做「現量」,就是不加思索分別對待、當下的一種觀照。《心經》裡面講到「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就是這個意思。

要入不二法門這個境界,就要先在「二」的世界裡面去學習、通達、悟證。《大乘起信論》為了便於用文字的方式闡述不二的教法,所以就開示說,大乘現前一念心,分門別類來講,真如心是聖人的境界,生滅心是凡夫的世界。

從這一點來講,兩個「二」的內涵是相同的。簡單直白地講,「一心二門」可以稱之為教理,「不二法門」可以觀照為境界。一個是出,一個是入。如果我們把「二」的內涵揀擇清楚,那麼凡聖、染淨就在這個「二」的差別處見分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