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生起真實不退的信心

問:弟子對念佛法門起初特別有信心,但是隨著個人閱歷的增長,慢慢地好像沒有信心了。請問如何生起真實的不會退失的信心呢?

宏海法師答:這個現像是所有佛弟子的通業了,剛入門的時候,真的是每天都充滿希望地說:願生西方淨土中,如影隨形一樣的法喜。慢慢地隨著我們個人閱歷的增長,實際上就是被生活中的煩惱分別心不斷侵蝕著,使得我們的道心越來越淡。這也說明,我們過去生的善根沒有修足、修圓滿。

當然這位同修能夠有這樣的反省,也很不錯。實際上,不僅僅是對佛法的信心需要我們不斷地加行,就算是我們世間的財富、地位、飲食等等,這都需要加行。也就是說,我們的福報需要不斷地培植滋養,我們才有這個福能現享。如果一味地享用福報,卻不去培養增上,這個福報慢慢的就不足了。那麼修行更是如此。

怎樣在修行中加固增上信心呢?我講以下幾點:

一是要多行佛事,多培福德功德。比如說佈施、供養、放生、印經書等等諸如此類的。所有的功德裡面,佈施一定是第一的。大家不要以為一說供養,就是佛門要錢。實際上這是培養我們的舍心,這是對治我們凡夫的自私貪著心最有助力的方法。你通過虔誠的佈施供養帶來的法喜,就能給道心不斷地充電加油。

如果說你有願力的話,首當佈施。所以佛說六度,以佈施為第一。我們的宗教情懷,對三寶的信心,乃至不斷修行的動力,都從至誠恭敬的、如法的佈施中吸取營養。哪怕我們只是在世間喜歡做慈善,如果能帶著佛法的知見和背景去做,那麼功德就不一樣了。

二是要觀察人生。你的人生閱歷中,不能每天都是渾渾噩噩的,而是一定要觀察人生的生死問題、無常的問題。如果說「隨著個人閱歷的增長慢慢沒信心了」,那可能你的日子過得不錯,至少是風平浪靜,甚至是悠悠哉哉的。但是這時候你去看看旁邊的其他人,一定會有人在這個世間的無常中一直給你演法。

我們從別人的因緣中,從別人的生老病死這些現象中,吸取到出離這個道念的作用。要想到,這些情況,終有一天我自己也要面對,也會死亡。我們承認有死亡,說自己相信自己會死,但實際上,我們從來不去想我一定真的會死,我們所有的生活都是在打點我永遠都不會死的這種狀態中,一直進行著。

三是要對三寶生起純真赤誠的心,要時時刻刻圍繞在三寶功德周圍,生起出離心、求往生心。這種心態就像是吃奶的小孩不能離開母親一樣,時時刻刻,依止不舍。

四是要祈請佛菩薩加被。你的心越誠,菩薩的感應就越通,你的信心就會越來越足,正念也會越來越清明,慢慢的就會進入良性循環。

希望你能重新開始,每天把自己的道心洗刷一遍,讓它保持新鮮,提起正念來。如果有閑暇,就多讀誦大乘經典,特別是淨土的經典。一定能在經典中得到這個信心。信願的真實感會生起來的。

如果真正要講「不退的信心」,依照通途的修法,必須修到十信位才可以。要達到這個信心質量,一般來講要修一萬劫。所以,你想要「不退的信心」,這個要求還是蠻高的。但是也有一種方法,確實能夠讓信心不退。那就是經典中說的,只要得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入究竟不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