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最近全國各地流行的《苦行頭陀墓林僧筆記本》一書(以下簡稱《筆記本》),許多居士奉若至寶,不知此書值得流通修學否?

大安法師答:目前教內廣泛流行的《筆記本》一書,通篇充滿著似是而非的話語,茲略標有二:

一、《筆記本》以凡夫知見,妄談淨宗,嚴重違背淨宗經典聖言量。

1.阿彌陀佛見到十方念佛行人臨命終時,業力現前,無能作主,悲心啟立臨終接引願。吾人信願持名,阿彌陀佛與菩薩聖眾決定前來接引。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的第十九願文之義,由釋迦牟尼佛金口所宣。而《筆記本》卻說,是「自己化身來接引」,「不知自己三身,都屬幻化。但見自己化身接引,變肉身為化身」,這種說法全然忘卻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的事實。以「幻化」之辭,謗毀彌陀大願。

2.關於往生的條件。淨業行人信願持名即可得蒙阿彌陀佛慈悲加持,帶業往生淨土。而《筆記本》卻雲「但見三身,隨意往生」。或只注重念佛畫圈的功夫,淡化信願念佛感通佛力的妙用。另將五音念佛神秘化,其實並無新東西。(昔淨宗四祖法照大師五會念佛早已失傳)。念佛法門歷來稱為安樂法門。《筆記本》卻以「苦行」混淆視聽,誤導眾生。

3.憶佛念佛,必定見佛,最終決定成佛。這是淨宗修持的妙因妙果。而《筆記本》中的墓林僧卻云:「念佛一千萬,便真能見到我了……」念佛不是見阿彌陀佛,而是見墓林僧,豈非咄咄怪事!另:真信切願持念阿彌陀佛,或夢中或定中見到阿彌陀佛,因果相符。當這種瑞相出現時,吾人當全身心靠倒阿彌陀佛,任憑救度。而《筆記本》卻云:「有佛像出現,但不可隨他去,那是幻化的像,去了就被鬼怪引接了。」「如你做夢見到佛,也不讓他接你。見到境界,不要去。」等等。如果念佛人聽從了這樣的「開示」,真是堵塞往生淨土之路。

4.念佛法門下手易而得效速,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六字洪名,圓攝萬法,圓成佛果,無欠無餘。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所貴一門深入,方得實益。而《筆記本》卻雲,「淨土假設方便」,「禪淨雙修,品位極高。」開章便高談「見性成佛」,「放下凡聖,心心蕩蕩,無自無他。」用宗門下語疑誤眾生,遺棄淨宗南無(歸命)阿彌陀佛的宗教情懷。

《筆記本》通篇充塞著違背聖言量的「開示」,在此只是拈出三五,由此亦可略窺全豹。

二、以凡濫聖,聳人聽聞,包藏機心。

末法時期,吾輩眾生障深慧淺,開佛知見(開悟)尚難,更何況證入實相,躋聖賢位。昔天台南嶽思大師,有大智慧,有大神通。臨終有人問其所證,南嶽思大師曰:我初志期銅輪(即十住位,破無明,證實相),但以領眾太早,只證鐵輪而已(即第十信位,尚未證實相法)。天台智者大師,臨終有人問:未審大師證入何位。智者大師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圓教五品觀行位。此位圓伏煩惱,而見惑尚未斷除)。

淨宗九祖蕅益大師臨終有偈云:名字位中真佛眼,未知畢竟付何人(名字位人,圓悟如來藏性,知見與佛同齊。而見思惑尚未能伏住,何況斷除)。蕅益大師示居名字位,智者大師示居觀行位,南嶽思大師示居相似位(十信位),可見實相之不容易證入,後世之人之難超越。而《筆記本》大言不慚,妄談「念佛一千萬,便見三身佛」,加封隱和尚為「聖僧」,「和三世諸佛無有區別」。吹捧隱和尚其用意卻在標榜自己。

墓林僧自云:「慚愧咧,聖僧隱居了,把我這個飯桶推在前面,說三道四的。但請大家要注意聽。」儼然以「聖僧」的代言人自居。並自述:觀音菩薩託夢叫人給他送飯,文殊菩薩化名「倭林」為他拉車(此處有抄襲虛雲和尚雪地遇文吉之嫌)。暗示他這個頭陀墓林僧親得大菩薩護念,非是一般凡夫。連他收的一個小徒弟,「出家時,月亮一連七日放光」。甚或將自己凌駕在佛之上,「念佛一千萬,便真能見到我……」我慢貢高到以教主的面目出現。

總之,《筆記本》一書,謗淨土藏,說相似法,疑誤眾生,害人慧命,不可流通。敬希廣大信眾以淨宗聖言量和中國淨宗祖師的理念為修行指南。死盡偷心,老實念佛。至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