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的理論處處皆有,同樣地,感應的事蹟也到處都是,茲以大乘佛教修持六度法門所得到的感應來做一番說明:

佈施的感應:可以種一收十,獲得富貴。佈施不是給別人,而是給自己。譬如把歡喜給人,人就給你歡喜;把方便給人,人就給你方便。又如下種福田,將來有所收成必定都是自己的。

持戒的感應:可以三業清淨,獲得安全。持戒就是身體不犯殺生,不侵犯他人的生命;不偷盜,不侵犯他人的財富;不邪淫,不侵犯他人的身體名節;口不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不起貪、嗔、癡等邪思邪念。不必求神問卜,自然能三業清淨,獲得幸福安全的生活。

忍辱的感應:可以你我得益,獲得菩提。「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忍辱不是吃虧,相反地,忍辱才能成就大業。佛陀曾說,忍辱的功德是持戒、發心苦行的功德所不能及的。因為唯有行忍辱的人,才有擔當,可以擔負起如來的家業,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精進的感應:可以無事不成,獲得成功。有道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長城也非成功於剎時。只要在佛道上勤於精進,斷惡修善,專事一心,則無事不辦,無事不成。

禪定的感應:可以安住身心,獲得自在。修行禪定的人不隨六根逐妄,時時處在安定自在的禪悅裡。不必向外去求,宇宙萬象都在我的一心禪悅裡。

般若的感應:可以洞徹絲毫,獲得妙用。般若是一種大智慧,大妙用,如果有了般若智慧,所有微細的事物萬象,統統都逃不過智慧的法眼。修行般若,妙用恆沙,隨手捻來都是如來的清淨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