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因緣加持往生者不退轉

有人就問,我們都是業力凡夫,具足見惑思惑了,常常起現行,那麼怎麼能說到了極樂世界就能得到不退轉呢?意思就是說有煩惱的眾生他一定會退轉哪?

這裡還是要分辨,從業力凡夫眾生的這個立場來說,他肯定會退轉,但是,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五種因緣能夠導致往生者不退轉。

這五種因緣第一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力量的攝持。

第二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常常注照,令往生者菩提心有增不退。

第三就是風聲雨聲正報依報都在講經說法,來激活往生者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第四就是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這些等覺菩薩、一生補處菩薩為這些往生者作為良友,境緣殊勝。

第五就是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壽命無量,無量阿僧祇劫,又不會起煩惱,長時修行就一定能得到無生法忍。

這些都來自阿彌陀佛願力和西方淨土法性土的加持,以佛的果覺作為眾生修行的這種因心,這個道理在大乘圓頓的立場是非常顯然的,就不需要去懷疑了,《阿彌陀經》說得很清楚,你只要往生,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