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淨土法門是最上的福報

念佛人稱之謂淨土行人,淨土行人必須要把我們淨土這一法知道的差不多,這個理路你弄不明白,雖然是念佛了,也是去向不明。理路不外乎信願行。信就是深信,深信因果,深信佛所說的法,深信淨土法門。這是諸佛讚歎,一切祖師盡其力量弘揚。正如我們印光大師他老人家所說,這個法門稱之謂三根普被,就是上中下三等根基人,誰利用這個法門都能得到大利,這個大利就是都能解脫。我們印祖他老人家說,上至諸佛,下至九法界的眾生,都不能離開此法。

為什麼諸佛也要用這個法門?因為諸佛不用此法,他不能圓圓滿滿的普度一切眾生,為了圓滿普度一切眾生,必須要弘揚念佛法門。九法界的眾生他想成佛,不利用此法就是難上加難了。所以,淨土法門稱之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至諸佛,下至一切菩薩,一切凡夫眾生,都離不開這個法門。我們今生也算是有福報。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又明確地認識了淨土法門,這就是福報。因為我們如果認真地修學,認真地念佛,就在這一生,便可以往生西方,了掉生死。這種福報,不是一切其它的福報能比的了,這是最上的福報,這是成佛的福報。

歷代高僧大德,以及一切祖師菩薩,都是語重心長、慈悲地開示我們,讓我們老老實實念佛,不要換題目。因為我們凡夫的心是不定的,眼光看不遠,就看到眼面前這麼一點點光明,背後是一點也看不到,這就是眼光短淺,智慧短缺,所以是不定的。

我們修學佛法,心一定要老實,老實去念,不打妄想,這就是定力。我們今生有這個機緣,有這個福報,是因為認識到淨土法門,所以要把心一直地定在這個修行的法門上,不能動搖,不能換題目,要發心一直地修下去,要發願在這一生往生西方。無論是什麼事情,什麼境界,或者是什麼人叫我們換題目,決不能換。為什麼不能換?佛在兩千多年前,已在很多經典裡,都明確讚歎淨土法門。在我們淨土宗,主要的經典有《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還有《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菩薩行願品》,合稱淨土五經。經中主要是讚歎淨土法門,還有修行的種種方法,教我們如何用功,其他很多經典裡,偏讚淨土的也是很多。這是佛陀他老人家大慈悲,怕我們末法年代眾生業障深重,業力牽引沒有定力。因這個心老是好動搖,所以祖師們說我們好高鶩遠,喜歡攀高,不量量自己的根基。

佛在經典裡面偏讚淨土,目的就是要降伏剛強的眾生,把我們的道心穩固,不是今天這個念頭,明天那個想法。因為念佛這一法,乍一聽乍一看,好像是太簡單太平常,文化高一點的人,都是瞧不起淨土法門。反過來說,大的利益都是那些被人們認為沒有智慧、沒有學問的人奪了去了。大家看過《淨土聖賢錄》這部書,這就是我們淨土宗記載的一部分,如何修淨土,如何往生。

我們作為淨土學人,必須要老老實實聽佛陀的教導,把這個道心穩定下來。《大集經》裡面佛陀這樣講:末法年代,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能度生死。這句話是多麼懇切,多麼明確,就是明白的告訴我們,在末法年代,今天去修這一法,明天又換那一個法門,都是走彎路。就是讓我們老老實實念佛,唯依念佛得度生死。你想在這一生了掉生死,你就要老老實實去修念佛法門,你這一生就有希望解脫。所以我們一定要堅信不疑,堅持抱著這一條道走下去。

在我們行持的過程當中,無論是哪一宗,哪一派,或者是好朋好友,叫我們另改路徑,都不能更改,要聽佛的話。佛教我們老實念佛,佛告訴我們只有念佛,這一生才能了掉生死。要深信我們這生只要是走下去了,不改道,決定能了生死。不要聽有些人輕慢我們學淨土的這條路,這倒是無所謂。關鍵是我們自己要踏踏實實地去行,不要生煩惱,更不能動搖,把這個道心穩住。堅信佛陀是大慈悲、大智慧,他告訴我們的法,決定能使我們從黑暗走向光明。所以我們要有一顆實實在在的信心,我們要想成就,先要把我們這個信心堅定了,絲毫的不懷疑,這就是真正的信心。

深信佛陀傳授給我們這一法,這是決定能使我們從此岸生到彼岸,生到極樂世界。這個信心必須要堅固,成與不成,主要看你這個信心有沒有明瞭,信心有沒有穩固下來。穩固了你修行才能快,信心一動搖,無論你是如何用功,也都是錯路。現在我們有這麼大的福報,做了佛陀的弟子,又學習了在這一生了掉生死的念佛法門,要深信我們這生完成了大任務了,下一生我們不會在這個世間上再搞迷迷糊糊的六道輪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