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看著簡單,實際上不簡單

(有一個姑娘失戀以後到廟裡來要出家,師父和她說出家要考察一年以上,你能吃苦,是真信仰,以後才能談出家剃度。像她這樣不能收。)

經書上講:「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她發心的這個因地,不是正因,不是真正為了信仰,為了想修行,想了生死,不是因這個來的話,這都是因地不真的現象,因地不真的人,就是你幫她剃度以後,一旦業障現前,她的煩惱比一般人還要重。所以我們幾十年,也看到不少這樣的人,就是因地不真,幹幹以後,堅持不下去了。因為現在社會上太繁華了,酒財色名食睡,遍地都是。你要沒有宿世的善根,遇到這個五欲境界,你要不貪,不著,不沾,難啊!

前天我們在二祖寺,剃度了一個小孩子。這個小孩,家里人講:「這個小孩不知道有什麼病?葷菜和魚肉都不吃,就搞一點小菜,把飯碗端跑了,不吃就算了,現在跑到廟裡面來!」我到他房間去看,有不少佛教的書。證明他經常在家看佛教的書,所以他此次前來,是真想出家。

有兩年了他不吃葷。他家有七八個人,他的媽媽帶他來的。他到這裡來和別人不一樣,他見到上早晚殿歡喜得不得了。在那裡規規矩矩,廟裡面幹活,他比人家跑在前,又還肯幹。那些人就是正信,真想出家修行的。我講考驗幾個月,還沒一個月,大家都提,他這個人好得很,沒啥考驗的。他現在還在二祖寺。

所以,出家這行,你看簡單,實際上不簡單,過去世沒有種這個因,沒有這個善根,別人到廟裡面來歡喜,你到廟裡面來苦惱。還有的人一個廟、一個廟跑得不停,他與這個廟有緣就願意住下來,要是無緣是住不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