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管好自己,慎獨切莫放逸

我年輕時有一次前去看望一位老和尚,他房間的牆上貼著作息表和功課表,旁邊寫著:「自律管好自己,慎獨切莫放逸。」我忍不住笑著說道:「老和尚,您這自我管理這麼鄭重,還挺有儀式感的。」

老和尚嚴肅認真地說:「管理自己就像管理千軍萬馬,要軍紀嚴明,若違即罰。」

我當時心裡嘀咕:對待自己用得著這樣嗎?

幾十年修行下來發現,對於凡夫的自己來說,還真需要獨處「軍紀」。不單是為約束行為、語言,更多是為守護心念。

弘一律師開示「慎獨」時說道:「吾等凡有所作所為,起念動心,佛菩薩乃至諸鬼神等,無不盡知盡見。若時時作如是想,自不敢胡作非為。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又引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此數語為餘所常常憶念不忘者也。」

明代大學士徐溥傚彷古人,不斷地檢點自己的言行,在書桌上放了兩個瓶子,用來存放黑豆和黃豆。每當自己心中生起一個善念,或是說了一句善言、做了一件善事,他便往瓶子裡投一粒黃豆;相反,若是身口意有什麼過失,便投一粒黑豆。

開始時,黑豆多黃豆少,於是他不斷地深刻反省並激勵自己。漸漸黃豆和黑豆數量持平,他就再接再厲,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久而久之,瓶中的黃豆越積越多,相較之下黑豆漸漸顯得微不足道。憑著這種持久的約束和激勵,他不斷地完善自己的品德,後來終於成為德高望重的一代名臣。

徐溥的這種省察力和改過力,正是由慎獨而出生的。慎獨是一種高度自律的表現,它可以使人保持一貫的道德自覺,有效地守護言行和心念。對於發大心的修行者來說,若能以佛制的戒為指導,嚴格執行獨處「軍紀」,福報和智慧自可日日增長,「為利有情願成佛」的大願定能早日圓滿!

可謂:

修行攝護身口意,

獨處全仗於自律。

看似一時不自在,

日後必獲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