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最小的力氣去積累最大的福報

如何善巧方便地去修?如何迅速地用最小的力氣去積累最大的福報?也是要有智慧,要知道抉擇。

(一) 由福田門故力大

第一個是由福田門故力大。你種的田是什麼田,同樣是稻穀的種子,你種在那個貧瘠的土壤裡面,結的稻穀很少;種在最肥沃的土壤裡面,結的稻穀很多。同樣的種子,果實相差很遠,對不對?所以說我們要會種福田。

什麼福田?我們說悲田、恩田、敬田。你看到這些凡夫眾生,有病或者年老,或者是弱勢群體,我們有悲心去幫助他,這是眾生緣慈。這個是福田,但是比較貧瘠一點。

肥沃一點的是什麼福田?是父母親。我們孝順父母積累的福報很大,所以一定要孝順父母。然後受戒的比丘、比丘尼,如法修行的法師,我們去以清淨心供養,這個樣子福報更大。再往上是真正的菩薩,現在家相的菩薩;再往上是現出家相的菩薩;再往上是佛陀。

有一個果報說白衣比丘尼的故事。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比丘尼,她隨佛出家,這個人她很有一點福報,什麼福報?她不用花錢買衣服,自然就有衣服披在身上,很奇怪。

那是什麼果報呢?因為拘那含牟尼佛時候,這個白衣比丘尼是一個很貧窮的女子,就夫妻兩個,很苦了,沒有衣服,只有一條破毯子。家裡很窮,被子也沒有,夫妻兩個睡在稻草上面。因為很窮,夫妻兩個就只有一條毯子,晚上就拿這個毯子做被子蓋。白天就只能夠一個人出去幹活,不能兩個人出去,哪個出去,哪個就用毯子把自己身體裹起來。

大家看到過印度人沒有,穿那個紗麗,知道嗎?一塊布把自己身體圍起來,就是紗麗。

然後這個男的出去,女的就躲在稻草裡面;女的出去,男的就坐在家裡面不動。後面聽說佛陀來了,這個女子的心很好,對佛很信,她就在門縫裡面跟那個比丘說:「法師請你過來,我有一點很微薄的東西要供養佛陀。」

那法師說:「你出來嘛。」

她說:「我不方便出來。」

這個法師還是恆順眾生,就走到她家裡去。她把這個門打開一點點,用手把這條毯子遞出去,把門關起來。這個比丘覺得很奇怪,但是,還是拿了這條毯子去供養拘那含牟尼佛,一條很髒的毯子。

當時還有很多國王獻供養,但是佛陀怎麼樣?佛陀說:「把那條毯子拿來。」什麼東西都沒有要,說把那個毯子拿來。

很奇怪,然後大家就請問說:「佛陀為什麼會特別喜歡那條毯子?那麼髒。」

佛陀說:「我不是喜歡這條毯子,要知道這個供養的心是最難得的。」

為什麼最難得?你想一想,她沒有顧一切,她什麼都不想,她就只有一條毯子,她供養佛陀了。她夫妻兩個都沒東西穿,不敢出去了,那不是要餓死嗎?是不是?什麼都不想,供養佛陀,佛陀就講了這個情況。

那麼這個比丘尼得到的現法果是很多的國王送給他們夫妻兩個很多的財富。異熟果是生生世世一生下來自然就有衣服披在她身上,身體長大了,又有新的衣服披過來。她隨佛出家,佛陀說:「善來比丘尼。」自然地就有比丘尼的服飾到她身上來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供養佛的功德最大,對不對?要會種福田,我們要知道,後者依次比前者的力大。

(二) 由所依門故力大

第二是由所依門故力大。比方說明天我想供齋,最好你頭一天就受八關齋戒,然後供齋的那一天,最好也是受八關齋戒。為什麼?以這個戒法攝持去做功德,功德要殊勝很多倍,要增長很多倍。出家人也是這個樣子的,你受戒以後修持,受了三壇大戒以後修持,比你做一個形同沙彌,這個功德要大。同樣的修持功夫,但是功德會殊勝很多,這個力量會大很多。

但是要注意,你種福是如此,反過來說怎麼樣?如果你受了戒,你再去造罪犯戒,這個麻煩了。你受了五戒,不殺生,你回頭又去殺生,或者說過生日,這個兒孫孝順我,要到酒樓去辦,要吃活的,你也去恆順,這個糟糕了。為你而殺呀!你這個五戒受到哪裡去了?那你這個罪比以前更大,有一個殺生的罪,有一個犯戒的罪。

有一些人聽說:「噢!這個樣子,我不受五戒了。我專門受八關齋戒,我受一天一夜就舍掉它,我這個最方便了。」

是不是這樣?那你錯了。要知道,如果我們受了戒以後不殺生,我們受了不殺生的戒,同樣是不殺生,比方說我不受戒,我也不殺生;我受戒,我也不殺生,怎麼樣?你不受戒,你不殺生,只有遇到那個環境,遇到那個殺生的環境,然後你不殺生,你才有功德,平時你是沒有功德的。但是你受了戒以後,你沒有遇到那個殺生的環境,你這個功德也在好像滾雪球一樣,不斷不斷地增長,乃至於你睡覺,你的功德都會長。所以說受了戒,你去睡覺,你的功德都會增長,好不好啊?所以要趕快受戒,是不是?善根日日增長。

所以《入中論》上面說:「增上生及決定勝,其因除戒定無餘。」增上生是什麼?人天福報。決定勝是什麼?究竟涅槃了,畢竟成就,都以戒為基礎,以戒為莊嚴。

(三) 由事物門故力大

第三種修福報、修功德的善巧方便是什麼?由事物門故力大。修佈施度,法佈施的功德比財佈施的功德要殊勝,不要說我不能修法佈施,不是的。智慧德相,你能夠作為大家的榜樣就是在說法,大家生信心,眾生看到你生恭敬。諸天衛護,你不要花錢請保鏢,很多保鏢跟著你走,而且晝夜都不離開。

(四) 由意樂門故力大

第四個是由意樂門故力大。你很歡喜去做這個事情,你以菩提心去做這個事情,所以說我們用菩提心供一盞燈勝過不用菩提心攝持供十萬盞、百萬盞、千萬盞燈。所以為什麼每次我們聞法之前,我都希望大家發無上的菩提心來聞法。同樣是聞法的功德,以菩提心攝持的功德無量無邊。

所以我希望大家要知道這些善巧方便。

通過這麼四個方面,我們就知道了要善巧,對於業果要善巧。業果如理取舍要知道善巧,我們就可以用最小的、很小的力氣積累很廣大的福德智慧資糧,培很廣大的善根功德,而且把那個不善業的造作降到最低。這樣子是我們知道如何去運用智慧來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