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路頭不宜住山

這修行都得有一個外緣幫助,有房子住,有飯吃,這就是因緣成就,叢林就有這個好處。你一個人住到深山裡邊,如果你真有相當的見解,路頭清楚可以,你若見解不明白,路頭又不知道,你住在深山裡邊,出了問題怎麼辦?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住在那個太白頂下面,叫做刺溝,刺溝上邊有一個茬籬園,住了幾個出家人。我在底下就聽說這幾個人路頭不明白,他這三四個人說什麼呢?這個問:你是準備怎麼走啊?那個說:我在水裡走!那個問:你準備怎麼走啊?這個說:我要在火上走!再問另一個:老修行,你怎麼走?我在刀上走!你看這胡鬧不胡鬧?後來這幾個人都死了,茬籬園那邊深溝裡有一個水潭,一兩丈深的水,他一個跳進潭裡浸死了;他們住山都有砍柴刀啊,另一個用那砍柴刀把自己砍死了;還有一個弄一堆柴禾,點著了他跳到火裡面,火燒得很厲害,後來受不了他又爬出來,爬出來又怎樣,已經燒成那個樣子了,幾天就死了。

這些人哪!沒別的,就是路頭不清,不明白。

要在道場裡住,懂得規矩,懂得路頭,有參有學,知道修行,不會錯路,那就沒事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執著心就是不對,一個人還什麼也不懂得,就跑到深山裡邊可怎麼辦呢?吃的也沒有,什麼都沒有,你就是胡打妄想。

一個出家人要有參有學,要聽過經,要懂得教理,還要懂得道場的制度,要不然你弄得魔裡魔氣,就不行啊!

要正正派派的,要多看大乘經典,千萬不要看外道典籍,這些道門書都不准看。你皈依三寶嘛,你受了三皈就不准了,有些人還看社會上這小說,看它做什麼呢?初發心,先看看律,不是說嘛,出家人五夏之前專研戒律,五夏之後方可聽教參禪,有次序,不要自己弄得長長短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