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都修不好,憑什麼得出世間的聖果

十惡止了就是十善。心有三種,貪、嗔、癡,要把它斷除;口有四種,兩舌、惡口、妄語、綺語,要把它斷除;身有三種過惡,就是殺、盜、淫。把這十惡都斷除了,可以生到六欲天。上品十善就是天道。這十善修的不圓滿,想生到六欲天道都不可能。

如果想生到色界四禪天和無色界四空天,十善要修好了還得加上四禪八定。色界四禪天有四種禪定,無色界四空天有四種禪定,這個定屬於世間定,世間定還得修好,這八次第定修好了,十善修好了,才能出離欲界,得生色界四禪天和無色界四空天。

所以這個因修好了,才能得世間善果;那麼出世間的善果,四聖的善果就得修出世間善了,所以不修善不行。我們要想成佛,不失善的果報,首先得修五戒十善。五戒是人道的浮囊,五戒修好了,不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在這三界六道苦海里不沉墮三途道,才有浮囊,去此已還都得墮落三途道。

佛在經裡說,就現在做人的,失掉人身的是多數,佛說失掉人身的像大地土那麼多,大地土所在皆是無量無邊,保持人身的像手指甲上土這麼多,這是佛陀親自證得的。手指甲也是有土,但是特別少。絕大多數都得失掉人身,能保持人身的是很少的少數,極少數。

為什麼呢?你看世間人有幾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程度不同的都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離不開這個,所以我們佛門弟子首先要斷除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保持人身,能繼續修學佛法,得成聖果。人身失掉了,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三途道有苦無樂。

業報身、報障就障礙不能見佛聞法,也不能修行,也不能出苦得樂,所以我們最低限度地得保持人身。保持人身就得好好守五戒,但是這個五戒十人九犯,毀犯的多,守持清淨的稀有罕見。重的不犯輕的犯;不有意犯無意還犯;不直接犯間接還犯;程度不同的都多有毀犯。

有的人認為我這五戒守得挺好了,好像粗重的不犯微細的犯,身不犯口還犯,口不犯心還犯,總是有所犯緣。有所犯處,我們應當迴光返照,按五戒法檢點自己。如果有所違犯,首先危害的是自己,然後是危害眾生。我們違犯的地方多了,而是還很嚴重,所以五戒若修不好,那麼我們憑什麼得人天道哇?憑什麼得出世間的聖果啊?那不可能。

所以十善修好了才能生到六欲天道,還生不到色界天和無色界天。色界在四種禪定,四空天四種禪定,八次第定,還得斷除五欲才能生到色界和無色界天,還出離不了三界,所以差距還相當大,應該很好地找差距,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居士,努力地縮短差距,這樣才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