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無量壽佛經》第十三觀:雜觀

【經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若欲至心生西方者,先當觀於一丈六像,在池水上。如先所說無量壽佛,身量無邊,非是凡夫心力所及。然彼如來宿願力故,有憶想者,必得成就。但想佛像,得無量福,況復觀佛具足身相。

阿彌陀佛,神通①如意,於十方國,變現自在。或現大身,滿虛空中。或現小身,丈六八尺。所現之形,皆真金色。圓光化佛,及寶蓮華,如上所說。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於一切處身同。眾生但觀首相,知是觀世音,知是大勢至。此二菩薩,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是為雜想觀,名第十三觀。

【註釋】

①神通:神為不測之義,通為無礙之義;不測而又無礙之力用,謂為神通。

【譯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若有至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首先應當觀想阿彌陀佛的一丈六尺高的身像,立在池水上。如前面所說的阿彌陀佛的真身觀,佛的身量無邊,不是凡夫的心力所能觀想成的。然而由於阿彌陀如來過去所發弘誓願力,加持憶念觀想佛身者,令其必得成就。

只是觀想阿彌陀佛像,便能得無量福,何況更進一步觀阿彌陀佛的具足無量相好的真身。阿彌陀佛,神通無礙,隨意遍周,能於十方世界,應眾生機,自在變現。或者顯現大身,彌滿整個虛空;或者變現小身,僅一丈六乃至八尺。所現的身形,皆是真金色。其圓光及光中化佛,以及足下眾寶蓮華,如前所說。

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於一切處身形相同;眾生只是觀二位菩薩的首相,便可知道誰是觀音菩薩,誰是大勢至菩薩。此二菩薩,協助阿彌陀佛普遍度化一切眾生。這是雜想觀,名第十三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