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有什麼過失

「汝等當知,食肉之人,縱得心開,有多聞的智慧、少分的禪定,皆大羅剎。」---《楞嚴經》

就是你吃肉吃久了,酒肉穿腸過,不是佛在心中坐,是「羅剎」在心中坐!你的心態會改變,那麼報終之後,必沉生死苦海,就不是一個大乘佛弟子了。

這種食肉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你今天吃它的肉,來生它吃你的肉,你們的冤結怎麼能解開?那你什麼時候才能夠出離三界呢?

這地方的「殺心」有兩個障礙:第一個是「命償」——你直接殺生。第二個是你食它的肉——「肉償」。這兩個對我們出離三界都會產生障礙。

蕅益大師提出一個問題:佛在世的時候,佛陀用神通力變了「五淨肉」讓大家吃;那為什麼佛陀不直接變成「蔬菜」就好了呢?你就變成蔬菜讓大家吃,免得後世產生疑惑說:欸??吃肉有什麼關係呢?佛在世的時候比丘也吃肉。

蕅益大師說:佛陀不能變現蔬菜,不可以這樣做!因為「違背世間的假相」,那個地方到處都是砂石,結果佛在世的時候變現蔬菜,你不覺得很奇怪嗎?大家就覺得這佛法很奇怪,很奇怪就不適合人世間,表示這個不是我可以修成的,因為佛陀的層次跟我們差太多了。

《金剛經》講:菩薩觀一切法空,但是他不能壞世間的假相!

佛陀來到人世間,也要示現出生,乃至於結婚,結婚以後才出家、修道、成果。「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的覺悟,不能夠破壞假相來論覺悟,不可以的!就是在眾生的假相當中來論覺悟;所以在當時的情況,不可能生長蔬菜,佛陀就不能變現蔬菜,當時的環境大家都是畜牧這些羊啊、牛啊,那佛陀只好隨順當時的因緣,以慈悲心變現羊肉、牛肉來讓比丘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