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地藏經與念佛

你讓我看看你的修學日記,我瀏覽了一下。從字裡行間流露出你對佛法的虔誠及修學的精進。我作為一個出家人都感到很汗顏,自嘆很多方面做的還不如你。我們在雲門寺面談的時候,你也說到你和你的同修們拜八十八佛,並且每一拜都磕大頭,說有的師兄都磕幾十萬個大頭,《地藏經》也誦了幾十萬卷,你說這樣可以消業障。從你的言談舉止中看得出學佛令你身心安樂,隨喜你們的功德。但是你沒有提到過消業障的目的是什麼?這就引發出現在人普遍對學佛知見都很模糊的問題。我們學佛到底為了什麼?難道僅是為了消業障?消業障又為了什麼?難道是為了得到點人天福報?

學佛之人首先就是要建立起正知正見。建立正確知見的依據是聖言量和祖師的註疏。這個時代的眾生大都障深慧淺,很難把握住經典的義理,那麼祖師註疏最有權威了,可以等同佛經看。祖師都是過來人,是佛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來度化我們的。特別是《印光法師文鈔》,因為印祖所應化的時代離我們不遠,他的思想非常對應現在眾生的根機。

淨土宗歷代祖師都告誡我們佛第子:要真為生死,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成佛果,廣度眾生。淨土法門是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仰佛悲願,感應道交,帶業往生的特別法門。

深信

善導大師開示為:一、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切願

即是至誠肯切發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三界如火宅、如牢獄,我們不能有一絲的貪戀。極樂世界清淨壯嚴、妙好光明,是我們本有的故鄉,應生起遊子思歸之心。

持佛名號

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因為此法是仰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古人形容:餘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

居士學佛必須依止正信僧,僧即僧伽的意思,即僧團,不是依止某個僧人,那會形成個人崇拜主義。佛、法、僧三寶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佛法的住世和傳承必須靠僧寶。由於現在的僧人魚龍混雜,很多居士只皈依佛、皈依法,稱為二寶弟子,這樣學佛很危險的。其實這個時代還是有很多知見正確、持戒清淨、精進修行的僧團。

淨業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禮拜及作種種功德為「助行」。《地藏經》中也有多處開顯念佛之殊勝的地方。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提到地藏王菩薩因地為婆羅門女時,因失母悲切,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至誠瞻禮,感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示。因婆羅門女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經一日一夜故,得以飛身到大鐵圍山地獄之內,知母生天,又親眼目睹地獄眾生之苦,引發他的同體大悲心,從而立宏誓願,要廣度罪苦眾生。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中提到地藏王菩薩因地為光目女時,有一羅漢勸光目女若要救母,須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以念佛故,得以夢中見佛。

第八品有一段「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稱佛名號品第九》中列舉了從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以及滿月佛、月面佛等十九尊佛名,乃至不可說佛,眾生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第十三品後一部分提到,眾生在臨墮惡趣,快要入地獄門時,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地藏王菩薩都以神力方便救拔。

從以上這些地方都向我們透顯了念佛的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我們念阿彌陀佛就具足念一切諸佛的功德。這個在《阿彌陀經》裡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為我們證明。

無始以來我們所作的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你看靠我們的修持怎麼能消得盡?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痛念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仗佛力帶業往生的法門。我們只有發慚愧心、懺悔心,老實念佛,便可蒙佛加被、業消身安、不負佛的宏慈大悲之心。

當然誦《地藏經》、禮拜八十八佛可以消除很多業障,但是《觀經》云:至心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說念佛才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我們不論是念佛、誦經、拜懺等等所作功德都要迴向法界眾生同生西方淨土,這就是回自向他。佛教中常比喻一個人點亮了一盞燈,再用這盞燈去點亮別的燈,這樣燈燈相續,點亮了無數的燈而最初這盞燈的光明絲毫無損。這就是自利利他、回小向大,把我們的心量完全打開。在我們有生之年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一切所作功德,迴向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