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軍的這十支隊伍

菩薩道裡面,特別強調「忍」的力量——超過持戒、精進、禪定一切力量。能忍之人就是大丈夫。

這個忍分為兩種:一種是「眾生忍」,一切眾生罵我,打我,誹謗我什麼,如如不動——你不跟他計較;一種是「法忍」,就是法上的——飢渴、寒熱啊,等等這些,也能夠忍。

那一般講忍,就是面對魔軍。有的是來自外面的魔軍;有的是來自我們內心的魔軍,就是我們的煩惱結使。

你看釋迦牟尼佛成道的時候,百萬魔軍過來,佛就告訴魔王波旬,「你這個魔軍啊......」魔軍一般能夠發出十支隊伍,這十支隊伍是挺有意思的,我們來辨別一下這些魔軍。

「欲為汝初軍」,魔軍發的第一支隊伍——最大的部隊,就是:欲——淫慾,是魔派出的第一支主力部隊。我們一面對慾望就打了敗仗,墮在負處,就成了俘虜;那你面對魔軍,你首先就敗了。

「憂愁為第二」,憂愁也是魔軍呀——為第二支隊伍。

「飢渴第三軍」,飢渴是魔軍的第三軍。如果我們忍受不了飢渴——飢渴起盜心,你就會偷人家,搶人家,這就墮到了負處啦。

「渴愛為第四」,這種對愛慾的需求像乾渴一般,讓你坐立不安,非要去滿足不可。

「第五睡眠軍」,所以一天到晚我們就昏昏欲睡。睡眠——也就是被魔軍控制了。現在我們雖然不能做到不睡,但至少要做到控制睡眠的時間。如果我們像社會上養生一樣,要睡八、九個小時,對修道人來說,那可能就有問題了,被魔軍控制了!孔子對宰予——他的學生,看到他晝寢了,都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怖為為第六軍」,這種害怕、恐怖、畏懼是第六軍。

「疑悔為第七軍」,懷疑、後悔就是第七軍。所以當我們升起極重的對善法之懷疑和後悔的時候,我們就被魔軍控制了。

「瞋恚為第八軍」,瞋恨的心——動不動發火的心,這都是魔軍。

「第九利養軍」,就是你追求名聞利養,喜歡這些知名度,喜歡搞那些虛的東西——擺架子、搭架子,這都是被魔所控制。

「第十軍自高,輕慢出家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很高,很憍慢,輕蔑出家人。

我們想一想,如果面對魔軍的這十支隊伍,我們能不能打勝仗?很有可能我們都打敗仗啊!一打敗仗,這個魔王波旬就很高興了:「你沒有逃脫我的魔手——魔掌心哪!你還是魔子魔孫啊!」所以三界不容易出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