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外在環境下太多時間,因為你改變不了

我們在看人生的時候,本經是把它分成外在的環境跟內心的世界。你要把它分清楚。外在的環境是你不能決定的,外在的環境叫做什麼?兩個字認命。對啦。不要在外在的環境下太多時間,因為你改變不了。身為一個佛陀,他來到人世間,他的家族被滅亡的時候,佛陀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根本沒有用嘛。

因為因果業力不是佛陀創造的,是佛陀發現的。所以我們花太多時間去改變外境,只有浪費時間,因為你去改變一個不可能改變的東西。人生要經營的是你的內心,人生要注意的是你的未來;所以人是活在未來,不是活在過去。

首先,你現在要把還在外境活動的心,趕快拉回來,先將向外攀緣、住在外境的心,把它拉回到你的內心世界。人世間會有痛苦出現,會有快樂出現,這一部分都跟過去的業力有關係,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一個人不能夠學會認命,你就很難安定下來,因為你老是隨外境,當你的善業起現行,你就很快樂;逆境現前,你就很痛苦,那你什麼時候得到安定呢?

我覺得一個人要改變命運,首先第一件事情認命——過去的業力顯現今生的果報叫認命,今生的因緣創造來生,這不能叫認命,叫主動積極。所以佛教徒是有所放下,有所追求。有人說:佛教徒很消極,這句話講對一半,佛教徒對於今生的果報,非常消極、認命。但是佛教徒對於未來,比誰都主動,我們要設定目標、發願,然後去實踐我們的理想,我們對來生是主動的。

所以我們今天不要把心力放錯地方,不要去改變一個你不能改變的東西。如果連佛陀都不能改變,你可以改變嗎?所以今生業力成熟所現的果報:你身體健不健康、你今天是貧窮還是富有、你的眷屬是不是美滿?這一部分認命,因為當這個業力在釋放的時候,誰都作不了主,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所以你要看透人生,首先,把心從外境活動的心,拉回到你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