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我執,使自己的心軟化

我們修行的前提,是一定要去掉我執,使自己的心軟化,來適應外邊的這種氣氛。你的心態柔軟了,你能把握自己的心多一點了,那麼遇到外邊的某一個因緣,你都可以受到啟發,就有開悟的可能性。

讓心先歸零

我講《吉祥經》的時候,就給大家講,古人沒有計算機,他不知道,很多現代人都用計算機,計算機一定要來先歸零,然後計算數字,加減乘除,才有可能準確。如果你一開始使用,忘了歸零,上面無論是什麼數字,無論是什麼符號,只要它不是零狀態,你算出來的數就不可能正確。通過這麼樣的一個現實,如果你的心態調柔,就會從中受到啟發。那麼這個啟發可能給你的修行、給你的開悟很大的動力。

修行就像「一人與萬人敵」

如果說你的心不細,對這個問題就沒有發現,乃至發現了以後就沒有好好總結,好好的因緣就浪費了。為什麼浪費了?是你的心不調柔,沒有細細地去發現身邊的這些因緣。這是我們凡夫的執著,凡夫的粗心。所以說,我們修行這件事情就像「一人與萬人敵」,是非常的難。

你是不是大英雄?

還有一個比喻,說在戰場上,能戰勝對方敵軍的千軍萬馬,這樣的元帥,這樣的大將,我們只叫他英雄,不叫大英雄。佛教所講的大英雄不是在戰場上戰勝別人,而是在生活中、在當下、在時時刻刻,能夠戰勝自己,把自己一個執著的心、一個自以為是的心,把它降伏了。使我們的原來的、不是我們本性的心,使我們日常的粗的心、心猿意馬的心,把它變得調柔。

就好像馴虎的馴獸師一樣,馴獸師能把老虎馴得這樣地順從他,把獅子、大象教訓得順從他,聽他的指揮。那麼,馴獸的這個管理員,他馴化的是身外的大象、猛虎、獅子,那麼我們呢,我們是馴化我們堅硬的內心,調馴我們的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