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壽命真的很短促啊

今天已經是農曆的三月十四,明天就是十五了,再過一個月就要結夏安居了,四月十五結夏安居啊。所以,這個生命時光,真的過得特別的快,一轉眼又是一年。我們這些老頭子,到60歲以後怕過年,雖然怕過年,但還是一年又一年啊。(眾笑)

記得我在10歲左右的時候,還一直盼望過年,因為那個時候過年才有好吃好喝的啊,所以,平常一餓的時候,總是望著怎麼還不過年啊。

如今到了70多歲,一眨眼又過年了。這就意味著離死亡又進了一步啦,人生的性命啊、壽命啊,真的很短暫,很短促啊。

明天我要到黃梅去,淨慧老和尚他比我就大兩歲啊,明天下午去封龕,他們打電話,告訴我說,明天下午早點來,一點多,不到兩點要封龕。本來少林寺大和尚要去,但是,他要傳戒,也不去了,只能我去。我一輩子看著很多老朋友一個一個走了,心理一方面為他們歡喜,一方面也為大家憂傷。

所以,我常說,一個道場,大家能夠安心下來好好用功辦道啊,真不是件容易事啊,要多種緣分具足才行。

四個條件,財、侶、法、地。現在這個時代,財和地都不太缺,出家人、學佛居士也不少,侶也不太難找,最難是法啊。

這個時代哪裡那麼容易遇到法,大環境變啦,很多地方現在變成了旅遊區、變成了給大眾參觀遊玩的地方,還有一些地方變成了經懺,一天到晚變成和世俗上班工作一樣,還修什麼啊?

現在我們這裡三十多人,是吧,你們看起來好像很用功,實際上有人就是放不下外界和家庭,看似好像不聯繫了,但是,心裡頭一直放不下,功夫都不上身,暫時切斷的魄力都沒有,總感覺我這老傢伙還在這裡,心裡頭沒有緊迫感。

所以,我很慚愧啊,我一直說這裡是用功辦道的地方,但我自己也被各種世俗事情纏著,有時候我很羨慕一些老居士,羨慕你們,可以好好用功,而不用一天到晚這個事那個事。(有弟子跪拜表達懺悔)你們現在已經到了這個地方,機會難得啊,一定要慎重、仔細地辦這件事情,不要荒廢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