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品下生

【經文】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

經七日已,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過一小劫,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者。是名中輩生想,名第十五觀。

【譯文】

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順贍養父母,修行世間的仁愛慈善。此人臨命終時,遇到淨業善知識,為其廣泛詳說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樂事,並述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的功德。此人聽到這些法音後,很快就命終了,譬如壯士屈伸臂膀的時間,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經過七日後,蓮華開放,得以遇到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為其說法。此往生者聽聞到二大菩薩講經說法,心生歡喜,當即證得須陀洹果。經過一小劫,成就阿羅漢果。這就叫做中品下生者。這是中輩生想,名第十五觀。

【按語】

中輩三類往生者悉是遇小乘法的次善凡夫。而中品下生者初是世善上福凡夫,先不遇佛法,雖行孝養,未有希求出離輪迴之心。直是臨終遇善知識,勸令往生。此人因勸迴心,即得往生。是故得機緣向人宣說淨土法門,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