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誰,重點是在「誰」字上面

今天已經是打七的第四天了,通過四支香的問話,了解到這個七打的還是比較精進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在這個短短的三四天時間,大家在這個話頭上面摸索,能夠得到不同程度的收穫,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果啊!

宗門下這一法是心地功夫,你不用心念在上面摸索,就得不到真實的體會。古人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個水究竟是熱的還是冷的?你自己喝了才知道,用功辦道這件事也是如此。但是還有少數人對這一句話頭,理解的不那麼深,在用功的過程中出現一些不同的感受,自己不知道如何處置,這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念佛是誰」這一句話頭,重點在「誰」字上面。你把誰字一提,當下這一念覺照就是啊!不要去推測揣度是不是這樣子、是不是那樣子,那就是打妄想了。話頭話頭,一句話未說之前叫頭,說出來就是尾了。念一句佛號,沒念出來之前、準備念了就是頭,就要觀察是誰在念。這一反觀,當下其他的妄念就被你截住了,截住了以後,你以全副精力盯著這一念,不要被妄想、昏沉、無記把這念打失, 這就叫照顧話頭。有人認為,盯著這一念時間長了,是不是還要再提一下子,不提又怕一念不在了,這是初用功的顧慮。只要帶有疑念的這一念在,就不需要再提了。如果再提,那就是頭上安頭,也就是妄想了。

這一念在的時候,你就照顧這一念,全副精力盯著它,剛上來才用功夫的時候,是比較粗的。時間一長,就漸漸細了。一到細的時候,你的妄念就漸漸收攏了,心也靜下來了,對這個不明白的意思就加重了。這時候就叫參話頭了,參是參看,帶有疑念的意思在才能稱得上參。到了參的時候,帶有不明白意思的這一念覺照,就如冷火抽煙很細,但是不斷、一線綿延。我們心靜下來以後,微細的、濃濃的觀察這一念,時間長了,坐在那裡就是這一念,通身上下,外沒有世界,內沒有身心,住到這個境界當中只要二十分鐘,你就會感覺到你的身體不知道在什麼地方,如果在後半支香出現這種境界,一會兒就開靜了。開靜以後,你的身心無比輕安,自在,頭腦異常清醒。

開靜以後跑香,你的腿比平常不知道輕多少,沒人擋著你,你就跑的像飛一樣。這個境界只要你碰到幾回,金剛種子就種下去了,金剛種子就是成佛的正因。但是,我們就是保持時間不長,如果時間長,晝夜六時都是這個境界,那你說不定碰上什麼因緣,一下子桶底脫落,開悟了。這一法門只要你能用得上,把這一念擺到功夫上去,有這個決心和長遠心,你到了功夫得力的時候,像挑千斤擔子一樣,想擺脫也擺脫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