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見佛,永不聞法,這是最可怕的

如斯罪人 永不見佛 眾聖之王 說法教化 如斯罪人 常生難處 狂聾心亂 永不聞法 於無數劫 如恆河沙 生輒聾瘂 諸根不具

這個地方我們說明一下。這個謗《法華經》的人做人以後,「如斯罪人,永不見佛」。他可能生長在佛前佛後,不可能生長在佛世。佛陀是眾聖之王,是九界之尊,能夠說法教化,但他不能夠蒙佛的攝受。而且「如斯之人,常生難處」。八難,八難當然主要就是六根不具。「狂聾心亂」,心思狂亂,或者六根有障礙,或者心思特別的散亂。

總而言之,「永不聞法」,這個人沒辦法聽聞佛法,「於無數劫」中,「如恆河沙」之多的劫,「生輒聾瘂,諸根不具」。

諸位!我們在研究果報的時候,知道我們造罪受到痛苦,但痛苦是一時的。其實我們學因緣所生法,更重要的,就是看這個人的反轉力量還在不在。比方說這邊有兩棵樹,東方一棵樹,西方一棵樹,颱風來了,這兩棵樹枝葉花果全部斷掉,但是內行人會看這兩棵樹的根有沒有受損,就是它的恢復能力怎麼樣。如果這棵樹雖然表面的枝葉花果受傷了,但是它的根還在,幾個月後,它會重新長出新的枝葉花果出來。

我們比較怕的是,你造了罪業,到三惡道以後,這個罪業傷到你的善根,讓你不能見佛、不能聞法。那見佛聞法你都沒有的時候,你的生命基本上就沒希望了。就是說,痛苦,我們不是很怕,因為痛苦某種程度對一個人是一種激勵,但是你在痛苦中產生障道,那這個是最不好的。那麼為什麼他這樣子呢?因為你因地譭謗《法華經》,障礙別人成佛的因緣,這個作用力變成反作用力,所以你得果報的時候,不但貧賤,更嚴重的是永不見佛,永不聞法。這個是我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障道。這個人未來要反轉,力道就非常非常薄弱了。

因為,在痛苦的果報,在三惡道裡面,要跳脫出來,完全憑藉你過去的善根福德;而你的善根福德受到如此傷害,你又不能見佛聞法,沒有這種因緣,所以你反轉的力量幾乎全失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