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做什麼還做什麼,但是心不要住在上面

先把心從外在的六塵帶回來!因為我們的心,雖然五陰都是一種執取,但是要從外面先破壞。古德講一個譬喻說:我們現在穿五件衣服,你當然先脫最外面那一件,你不可能先脫裡衣!五陰它是一層一層的,色陰破了,受陰才現前;受陰破了,想陰現前……所以我們現在把心帶回家,是五個次第--先從外在的塵當中帶回來。那怎麼帶回來呢?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所入就是我們對於六塵的執取,叫作所入。我們住在耳根來說叫作動相、靜相,堅固的把它執取,別人一講什麼話,我們心就住在上面,即便沒有人講話,我們也是住在一個沒有聲音的相狀。那麼這種有所住的心既寂,被這個迴光返照的智慧給慢慢的破壞了,這時候我們對於外在的動相、靜相,清楚分明,但是我們不再受到它的干擾,瞭然不生,就是不再生起執取了。有聲音也好,沒有聲音也好,我們很清楚的知道;我們善用這個聲音來弘揚佛法,我們善用聲音來讚美佛陀,但是我們不再被聲音所繫縛了!

在禪宗有一個公案說:有一天德山禪師去參訪龍潭禪師。看這意思……走了很久的路,所以他到龍潭禪師道場的時候天黑了,龍潭禪師慈悲啊,就親自為他安單,拿一個蠟燭走在前面,德山禪師走在後面,快到寮房的時候,龍潭禪師突然間把蠟燭吹熄!本來是光明的嘛,突然吹熄……一片黑暗,德山禪師當下開悟!因為我們一念心性本身--不是明相、也不是暗相,但是我們隨緣遇到光明就看到光明,遇到黑暗看到黑暗,所以他從明、暗的變化當中,迴光返照─見到明、暗的是誰?他從他遇到境的刺激--迴光返照,看到他離相的心性。

《楞嚴經》的意思是說其實我們生命的每一個事情,都不是你生命的全體,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乃至於你今生,也只是你無量的心性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你為什麼一定要把它看那麼重呢?你今生只是一個心性當中的一個小水泡,一個大海的一個小水泡,如此而已。當然你好好利用這個水泡,會給你帶來很大的功德,但是你要住在上面,那你就是一個小水泡,如此而已。你要無所住,這個水泡才有很大的作用,它可以把你帶到極樂世界去。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佛陀對於五陰的執取,只有兩個字,就是要你:放下!你不放下--你回不了家,你就永遠在那個地方打轉!你一個廣大的大海,你只認那個水泡,那你就很狹隘了!所以我們首先要放下的是什麼?外在的六塵,動靜二相,明暗二相,放下!但是放下,可沒叫你去把它破壞,你還是清楚分明的。不是說放下,我現在眼睛把它閉起來,耳根不要聽,不是這樣!你照樣聽,你該做什麼,你還做什麼,但是你的心不要住在上面,關鍵在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