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向給眾生,眾生能得到利益嗎

迴施眾生得益疑

迴向佈施給眾生,眾生真實能得到利益嗎?如果眾生由於你的迴向沒有得利益,這也不是虛妄的事情嗎?如果能得利益,那就成了我作的善他受益,還有這個道理嗎?這就類似於我吃飯他飽了,也沒有這個道理呀。這些問話還都有點水平了。

好,看看省庵大師怎麼回答。菩薩所修的一切福德,他以同體的心,是要跟眾生共享的,這是菩薩的心。雖然在迴向的當下還沒有真實的利益,但是等到這個菩薩未來成佛的時候,這個眾生就能得到這個菩薩在迴向的時候的一個恩賜。

這就等於治水的人先要把這個堤壩先築好,等到有水的時候,這個堤壩的灌溉的利益就出來了。這個迴向就類似於先把這個堤壩築好,等在成佛果地上福德智慧水來了,它自然就能利益眾生。這就是像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法藏菩薩發四十八大願的時候,那時候他只是發願,發願以後好像眾生也沒有得到他發願的利益,因為他只是發願。

但是,一旦這個法藏菩薩發願,由願導行,無量劫的積功累德使這個大願圓滿之後,他這個法藏菩薩成了阿彌陀佛了,這時候他有巨大的福德智慧恩賜給眾生了。所以他因地發的願,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能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六種神通、種種資生用具、自在,這個時候他就等同於佛的受用。

這個原因就是由於阿彌陀佛因地,修行了無量的福德,在發願的時候,已經要把這個福德迴向佈施給我等眾生。所以,現在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的那個勝妙的果報,是來自於阿彌陀佛因地有這種迴向。

這就類似於世間的一個父親,他創造了很多財富,他一定會交給他兒子使用的。那也許他父親在青年時候沒有什麼錢,然後經過幾十年奮鬥到了中年,忽然就大富翁,所以,他的所有財富都給他的兒子。這又有什麼不可以呢?所以,不能由於他迴向發願時候眾生沒有得真實利益,你就否定他最終的利益。

這就類似於一個小孩子發願,我要以後成為醫生。但有智慧的人應該鼓勵他,好,你這個願發得很好。但你不能嘲笑他,你要作醫生,那我現在找個病人,你來治治看?不能否定他發願嘛。雖然小孩子現在他還沒有治病的能力,但他發了這個願,他以後就要學這個本事,他就考醫學院,他就獲得了這個治病的能力。這個都來自於他原來的發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