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彌陀要解》念佛法語

1.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截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

2.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

3.持名一法,普被三根,攝事理以無遺,統宗教而無外。

4.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議,故名號亦不可思議。

5.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可謂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

6.阿伽陀藥,萬病總持,絕待圓融,不可思議。《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7.淨土法門,三根普被,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8.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9.以「光壽」二義,收盡一切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壽則豎窮三際;橫豎交徹,即法界體。舉此「體」作「彌陀身土」,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故「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

10.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由無量光義故,眾生生極樂即生十方,見阿彌陀佛即見十方諸佛,能自度即普利一切。由無量壽義故,極樂人民,即是一生補處,皆定此生成佛,不至異生。

11.持名善根福德同佛。

12.凡夫例登補處,同盡無明,同登妙覺,超盡四十一因位。此皆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

13.深信發願,即是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

14.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

15.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生淨土。唯以信願執持名號,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

16.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也。

17.執持名號,既簡易直捷,仍至頓至圓。以念念即佛故,不勞觀想,不必參究,當下圓明,無餘無欠。上上根不能逾其閫,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可謂橫該八教,豎徹五時。

18.愚夫婦老實念佛者,為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也。

19.信願持名一法,圓收圓超一切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

20.但持名號,不假禪觀諸方便。

21.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

22.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

23.只今信願持名,蓮萼(讀音:[è];釋義:花瓣下部的一圈葉狀綠色小片)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

24.無藉劬(讀音:[qú];釋義:過分勞苦,勤勞)勞修證,但持名號,逕登不退。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

25.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26.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