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住世的時候,有少女名叫寶女,特到佛陀之處,請問如何修養品格及說話時的態度,怎樣才能使言辭清淨。

佛告寶女,有以下所列諸法,可以使少女言辭清淨,氣質改變,態度優美一切如意,常生快樂:

1. 羞慚:一個女孩子,要常常有羞恥、慚愧的樣子,才不會為人所厭惡。

2. 造德:一個女孩子,不可生缺德心,做缺德的事;凡是所言所行,一切造作,都要表現出一種女性柔美之德性。

3. 常懷恥愧:一個女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切切實實的覺悟,自知廉恥,顏面上要有慚愧的神色,心裡也是覺得不好意思。

4. 等修於善:一個女孩子,在平時對身、口、意三業,要同時等修一切善法。

5. 不為劣惡:一個女孩子,不可作出卑劣而使人覺得厭惡的事情來。

6. 不索譏謗:一個女孩子的一切言語和行動,在人面前,在人背後,都要端莊,不可有招人譏評或誹謗之事。

7. 不為卒暴:一個女孩子,要養成忍辱的德性,千萬不可因些許小事,或遇不解的困惑,而尋短見,心存暴卒,都是不可以的。

8. 教化諸天:一個女孩子,平常要學習許多美妙的言詞,或佈施濟世的道理,常常講給人聽,要以天使自居,使人聽了你的話,或是一則動聽的故事,人人都有快樂和光明優美的感覺,因受感化,死後生天。

9. 不興恐懼:一個女孩子,不要像個羅剎女,顏面上雖然美麗,而心中毒惡不堪,隨時製造恐懼的情緒,那是要不得的。

10. 燒諸惡趣:一個女孩子,千萬不可做出貪瞋癡,殺盜淫的惡事來,要常修戒定慧,有了智慧的光明,也就可把三惡道的種子燒焦而不生長了。

11. 開演善歸:一個女孩子,平常所作所為,都要以求最善良的歸宿為原則,不可輕浮放蕩不羈而妨害自己美滿的幸福。

12. 賢聖所命:一個女孩子,要時常有希聖齊賢的觀念,要常行聖道,自以為賢聖所命,做一個光明的使者。

13. 恭奉明智:一個女孩子,要時常有恭謹的態度,要奉行一切善業,要有光明的智覺。

14. 其內清淨:一個女孩子,要時刻保持自己內心的清淨,外表上要天真活潑,在內心要常樂我淨。

15. 善修於外:一個女孩子,於外表方面,要時刻注意修持,不良的現象,都要修掉;有了真善美的表現,使人見之而生歡喜。

16. 而愛言教:一個女孩子,無論在家或外出,都要保持一種謙恭和氣的美德,隨時接受他人的善言指教。

17. 分別言辭:一個女孩子,要時刻保持智覺,不可糊里糊塗,無論聽什麼人說話,都要有判斷是非好壞的能力,分別其言辭,千萬不可受到花言巧語之徒所欺騙。

18. 言無誤說:一個女孩子,無論在什麼地方,向人說話,千萬不可誤說,以免害己誤人。

19. 口演柔軟:一個女孩子,無論對什麼人說話,都要以和雅音,出柔美語,不可粗聲大氣,說話似鳴鑼,則不美矣!

20. 言語殊特:一個女孩子,要有高尚的風度,優美的氣質,一般俗言俚語,野鄙之辭,不可掛在口上,凡是出言必善必美,使人聽起來有一種特殊的感覺為妙。

21. 口暢香潔:一個女孩子,說話要流暢,出言盡美盡善,使人聽起來,有一種口齒芳香,純樸聖潔的感受才好。

22. 而隨教命:一個女孩子,無論在家庭、在學校,或在親戚朋友之處,對於長輩有所教導,或命令作事,要隨而不抗,喜而樂從才對。

23. 無有欺詐:一個女孩子,隨時隨處,要品行端正,不可養成欺騙詐取的不良惡習。

24. 無所熱惱:一個女孩子,無論在任何地方,不可亂交,更不可隨便與異性為友,不墮情慾之中,保持清涼,不生熱惱。

25. 造業可愛:一個女孩子,所作所為,一切行為,都要使人不生厭惡,身、口、意三業為善,都要使人有一種清涼愛樂的感覺才好。

26. 內無有失:一個女孩子,無論在任何地方,內心上都要時刻光明覺照,起心動念,不可誤失。

27. 外亦無誤:一個女孩子,只要隨時保持心念沒有任何過失,而表現於外的,或在行為方面,也就不會誤事了。

28. 不為罪業:一個女孩子,無論在何處,只要心地純良潔白,內外無失,即不會造出任何的罪業。

29. 造眾福地:一個女孩子,要有慈悲的心腸,要好好的讀書,成就學業,或作善良的職業,所想所為,都是為了社會群眾,福利人群。

30. 樂於佛道:一個女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時常樂於諸佛聖教,自覺覺人,自利利人,上求下化,而行菩薩之道。

31. 傳語至誠:一個女孩子,要特別注意,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就是替人傳話,也要至誠,不可不實。

32. 言輒獲利:一個女孩子,凡是說話,言語之間不可傷人害己,凡所言語,動輒獲益,不可不利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