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以十重法義別釋淨土教法興起所因

序文

別則專就此經,復有十義:一、大悲憫念末法,為作津梁故;二、特於無量法門,出勝方便故;三、激揚生死凡夫,令起欣厭故;四、化導二乘執空不修淨土故;五、勉進初心菩薩,親近如來故;六、盡攝利鈍諸根,悉皆度脫故;七、護持多障行人,不遭墮落故;八、的指即有念心,得入無念故;九、巧示因於往生,實悟無生故;十、復明徑路修行,逕中之徑故。

此為教起所因之第二重法義,乃專門針對此《阿彌陀經》,具體闡釋淨土教法興起所因。此別釋乃由十重法義展開:

一者釋尊大悲憫念五濁惡世末法眾生,於此法弱魔強、聖賢隱伏之暗夜,開啟念佛一法,為業障深重遭遇劇苦的末法眾生,作度越生死苦海之津渡橋樑。

二者在佛一代時教所宣說的無量法門中,特別拈出最勝特異之念佛往生淨土一法,饒益安樂一切眾生。

三者以信願慧光,激揚生死凡夫,令其生起厭離娑婆、欣慕極樂之願心。

四者教化引導二乘行人往生極樂,令其生起無上菩提心,圓成大乘佛果。

五者勸勉策進初發菩提心菩薩往生淨土,親覲彌陀,證無生忍,還來此方穢土,化導剛強眾生。

六者淨土一法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平等普度九法界一切眾生出離分段、變易兩種生死苦海,悉皆圓成無上菩提。

七者阿彌陀佛以大悲願力光明,六字萬德洪名,加持末法多障行人,令其遠離種種魔障,菩提路上修行一帆風順,避免於此煩惱險道,墜墮三惡趣。淨業行人懇切持名,感通佛力,帶業往生,永脫輪迴。

八者淨土一法,專持佛名,直截簡易,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即念即佛,不必舍念,得入無念之實相。

九者淨土妙法,指方立相,住相證果。善巧指示因於往生淨土,見佛聞法,即悟無生。又或於此土精進念佛,理一心不亂,即悟無生。

十者淨土法門與一代通途教法相較,乃由仰靠佛力護念加持故,是為修行徑路。又念佛法門有通四種,即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與萬行迴向。而持名念佛,用力少,收功極大,但持洪名,直登不退轉地。是為捷徑中的捷徑,又稱徑中之又徑。

此十重名題法義,和合建構淨土一法「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蕅祖語)之特質。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