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我們想要超越三界的塵勞,一定要知道方法,不是盲修瞎練。將施妙藥,先候病源,吃藥之前,要先知道這個病是從哪裡生起的。若細意推尋,冥心體察,好好的去細意推尋,冥心就是靜下心來,好好的根據佛陀的聖教量,去觀察第七意識的思量,那麼何塵而不出,何病而不消,所以說斷惑之門,斯為要矣!

意思是說:佛法的修學,有些是共於世間的善法,就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前面五度是共世間的善法,一般世間的宗教團體,也能夠做前面的五度,但是般若波羅蜜是不共外道的,唯獨只有佛法才有,要對治第七意識我執、法執這種生死根本,唯有佛法有這樣的傳承法門,其他外道都沒有這樣的傳承,而這個是最重要的!

單是修習苦行、持戒、禪定啊,再大的苦行、禪定,也只能把第六意識粗的分別,暫時停下來,而恆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第七意識的那個思惟,你是停不下來的!不是你用苦行、禪定就能夠把第七意識的我執、法執停下來,不可能!唯一方法就是修我空觀、法空觀,才能夠對治它,所以這地方才說:斷惑之門,斯為要矣!

你說你要斷除煩惱,斷除煩惱不是說一個一個把煩惱都斷了──貪煩惱也斷了、瞋煩惱也斷了、六根本煩惱、二十四個隨煩惱都斷了,不是這樣。佛陀是要我們把煩惱的根給切斷,那個根就是我。

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六祖大師說:有一個我啊,就會引生很多的煩惱,所以這地方講斷惑之門,斯為要矣!說出了第七意識的重要性,雖然它不造善業、也不造惡業,但是它很麻煩─恆審思量我相隨,一再去思惟、度量第八識的見分,然後虛妄的執為實我,使令我們在三界裡面,永遠不能解脫,就是第七意識的問題。

《大乘百法明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