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功夫做沒做上去,明眼人一眼就看出來了

做功夫,參念佛是誰,一定要細細地用心,不能粗。我們為什麼要修,為什麼要做功夫呢?就是由於我們心粗。什麼叫做心粗?就是念頭渾濁,妄想多,煩惱多,這就叫心粗。

眾生和佛的區別在哪裡?就在於佛的心清淨,眾生的心不清淨。不清淨就是分別執著,分別執著就生煩惱,煩惱就是生死。身心清淨了,就能了生死,就能成佛。心粗不行,心粗不能用功。

用功幹什麼?用功就是要把我們這個粗心一步一步地休歇下來,休歇下來就清淨了。現在我們看起來,有一些發心學佛的人心很粗,心粗得不得了,他與道不相應啊!你別以為別人看不出來,你功夫做沒做上去,明眼人一眼就看出來了。

心歇不下來,你就坐不住,就要亂動。做功夫,要細細地觀察,細細地覺照,覺照著這個話頭,不要離開,細了還要細,這個細心就與道相應。這個心細了再細,慢慢的就止息了。「息心達本源,故號為沙門」,作為一個沙門,你是幹什麼的?就是要休歇這個心,什麼心呢?就是妄想心。妄想心要歇,歇乾淨了,你就達本源了。

本源是什麼?就是我們一向講的實際理地,實際理地又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那是我們的歸宿。眾生為什麼要修行,要成佛?就是要找到自己的歸宿。這就像鳥在天空中飛,它不能一天到晚老是飛啊,晚上它要歸林,飛鳥歸林,樹林是鳥的歸宿。十法界中的眾生忙忙碌碌,也不能總在外頭忙碌,都有自己的歸宿,有個房子,有個家。可這些都不是究竟,不是真正的歸宿。

我們凡夫眾生的心總是不安定,馳求奔走,塵勞煩惱,必須找到真正的歸宿。這個究竟的歸宿是什麼呢?就是這個實際理地,就是你的本來面目。「實際理地不染一塵」,一塵不染那就是你的清淨心。「今人還是舊時人」,對吧,既然今人還是舊時人,就是告訴我們,「圓滿菩提,歸無所得」。得個什麼東西呢?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嘛,無量劫來顛倒妄想,迷失了,如今找回來了,「今人仍然還是舊時人」,有什麼兩樣呢?沒什麼兩樣,這就叫做「圓滿菩提,歸無所得」。道理是這個道理,「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今人還是舊時人」,可是你若不假修行,你是達不到這個境界的,你還是一個煩惱眾生。

所以我們還要真實地修行,修行各種法門,「佛事門中不舍一法」,這很重要,十法界眾生適用。我們現在處於人法界,而我們在這個人類社會當中呢,我們又是一個獨群。你看我們在這個禪堂裡打七,全社會、全世界有多少個地方像我們禪堂這個樣子打七呢?很少,很少。這也是一個殊勝因緣。

有句話說「泥洹真法寶,眾生從種種門入」。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入道,禪宗這一法也是八萬四千法門中的一門,當然可以入道,而且是一條近道。禪宗這一法,入道更快,更直截了當。禪法最便當了,什麼都不要,只要你把壓在心頭上的那些擔子都放下,那就行了。

所以《楞嚴經》整一部經千言萬語,其實就講了一個字,那就是歇,歇即菩提。把心歇下來,真正歇下來,那就是成就,就證得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