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無別修,只要識路頭

不知不覺又一天,你在這裡打坐,打了多少個妄想?一剎那一個妄想,一剎那又一個妄想,一個妄想就是一個生滅及一個生死,看你經過了多少個生死?一生一死就是一個輪迴,總在那裡轉,就像我們跑香,也是一個圈一個圈地跑,一個圈一個圈地轉。用功就是要覺悟生死這個東西。

古人講:「修行無別修,只要識路頭,路頭若識得,生死一齊休。」如去廣州該怎麼走?向南走。方向要弄清楚,向南走就到廣州,向北走就到北京了。六道輪迴你要上哪一道?是人道、天道、鬼道、地獄道或是畜生道?不想六道輪迴,想了生脫死,你們就要好好用功了!

二祖慧可求法時,對達摩祖師說:「我心裡很不舒服,求尊者為我安心。」「輕心慢心,焉能得聞佛法?」慧可為表求道之決心,以刀斷臂,達摩說:「將你的心拿出,我來幫你安心。」慧可就去找心,找來找去,覓心了不可得,達摩就說:「我給你安心好了!」慧可於言下就開悟了。

我們現在心裡煩惱不清淨,就像池塘裡的水渾濁不清。為什麼會渾濁呢?因為有魚在游動,把清水攪起來了。心中哪來的煩惱?因為有妄想,沒有妄想就沒有煩惱。’

你為什麼要往外跑呢?我講過,除了吃飯,上廁所,不准出禪堂門,你為什麼偏偏要出禪堂門?那就是妄想,向外舉緣。即是外面有個猴子在叫,裡面有個猴子在應,外面的猴子叫,你不去聽,裡面的猴子就不動了,只因裡面的猴子動,就聽到外面的猴子在叫。外面的猴子就是習氣,是過去無量劫來,八識田中種下的業識,情識行動了,妄想一打就聽到了。真正用功的人,什麼也聽不到,聽到了也不理,聽而不聞。

古人說:「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我們禪和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把話頭參」,要不要得呢?我看很好!既符合世法,也符合佛法,佛法與世法不是同一個東西,內外不是一樣嗎?自己知道妄想這麼壞,修行原來是為了這個問題,不打妄想不就好了嗎?你們在這裡一坐一起如何用功?用什麼功?就是教你不打妄想。不打妄想時幹什麼?睡覺嗎?不行,要迴光返照看到自己,清清淨淨這個念頭,不要讓它跑了,如手裡拿著錢,不要鬆手,鬆手錢就掉了。報紙上載,一個小孩死了,手上還拿著玩具不放,因為玩具好玩,他的心總是在那上面。

用功就是要把這個真如妙心好好地守著,死活也守著那念清淨,慢慢就會起作用,就會發光,就會有神通。入定不管多少天,就是念頭不動,穩如泰山,火燒不著,水滲不進,雷打不動,參話頭就要在這上面留心,參參參,就是管好自己的本份事。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子就老了,一下子就死了,人命在呼吸之間,要有受用,必須靠自己。提起話頭來——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