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的去取標準

省庵大師就告訴我們:舍就是去——去掉邪的發心。邪的發心,前面就講,不要去向外面去求名聞利養。末法的時候這方面的修行人很多,他都不觀照他的己躬下事,只是在外面做了很多的事情,而且搞得轟轟烈烈。古人如果自己的生死事未辦,他建廟都不去建的,自己的事辦好了才去隨分地、隨緣地做點事。現在自己一點修行都沒有,一點把握都沒有,就在外面幹很多的事情,這都是有問題的。那省庵大師直接說,這些都是邪的。所以要去掉這個邪,去掉那個虛偽。虛偽就是做假招子,作秀,擺樣子給別人看,裡面充滿著名利、罪業,這都要舍去。

再要去「小」,一定要發廣大心,不能只為自己。去「偏」,不能執有,不能執空,不要住相,要無住,要三輪體空。大乘佛法最先傳來的是般若系經典。為什麼要講二十二年哪?我們眾生處處執有啊。所以一定要對空性要有體悟,要有把握。而淨土法門好像從事相上建立,實際上淨土法門一定要了解空性,因為它是妙有。妙有從哪兒來?是從真空裡面來的。你對真空,對般若的空性你都不能了解,你怎麼能相信這個妙有呢?所以要去偏,不要偏兩邊。

然後要選擇什麼發心呢?是正的發心,正的發心就是為了了生脫死,為了成就佛果。是真的發心,你真的發心就是念念心心都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捍勞忍苦去做,是我們生命當中唯一的真實的目標。這個目的價值建立之後,一切的事情都不能擺在心裡,都是隨緣的事情,都是夢幻泡影的事情。這時候你的真誠之心才能上來,真的是修道。

然後要取「大」。發心要廣大,要度盡一切眾生,就像地藏菩薩那樣的,那才叫大心!這個心要發得圓。圓就是把握空性,從空性當中顯發同體的大慈悲心,然後也讓一切眾生契證到這個空性,這個空性就是成佛,佛知見的一個代表。

我們如果是這樣的發心,選什麼、去什麼非常明晰,你根據這個標準來發,才叫真正發起了無上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