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心力帶動佛力,還是佛力帶動心力

諸位!我們這樣想,當我們念佛的時候,有兩種力量:一個是能念的心;一個是所念的佛。

所以你的生命有兩種力量,一個心力、一個佛力。你們猜猜看,是佛在引導我們的心,還是我們的心在引導佛號?是心力帶動佛力,還是佛力來帶動心力?

對了!是心力帶動佛力。所以你們有正知正見,這才合乎緣起!佛可以決定你的心——這個是「他生」,這是外道思想。

如果佛力可以引導我們的心力,你怎麼解釋有些人念佛往生,有些人念佛不往生呢?

如果佛陀可以主導的話,佛陀的心是平等的,他有決定權,那每一個人臨終念佛都應該全部往生,其實跟事實不符。

有些人念佛往生了,有些人念佛沒有往生,那表示你的心態準備不夠。佛陀是一種被動的配合,你的心是主動,佛是被動。

諸位要知道,這才合乎緣起。同樣一句佛號跑到一百個人的心中,最後一百個結果,這個才叫因緣所生法。

如果佛陀說了算,那你就不是緣起法,這是他生的思想了。佛陀主宰你的生命,這不可能的事情!

佛陀有廣大的功德,但是佛陀不可能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去改變你的思想,不可能!

你改變了,佛陀給你更好的東西。是你要先改變,佛號才會改變。你要往火坑跳,佛陀是救不了你的。你最好早點知道。你要起顛倒,佛陀救不了你,但是佛號永遠是功德。

只是它到底會給你什麼東西:佛號給你一個糖果吃,或者是給你一個蛋糕,或者是給你一個摩尼寶珠,就看你的心態準備。你準備得愈好,佛就給你更好的東西。

所以你心態的準備,就扮演重要的角色了。作為佛陀,他是公平的,他把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準備好了;但是你準備好沒有,關鍵在這兒。

「是心作佛」,你才可能「是心是佛」。你的心態有不同的準備,佛陀就給你不同的東西。

如果你只是要娑婆世界的東西,你「是心作娑婆」,佛陀也只能夠「是心是娑婆」,給你娑婆世界的東西。因為你的心理素質,你的心理水平就這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