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為何要降伏憎愛二心

是故當知!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為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圓覺經》

「是故當知!」怎麼知道你有我執呢?「有愛我者,我與隨順」,你本來有愛心要愛人,人家要是愛了你,你就跟他隨順。你沒有個我,怎麼跟人家隨順?這一試驗,就試驗出來有個我。再試驗一下,「非隨順者,便生憎怨。」對方不愛你,就不是隨順者,你就憎惡、怨恨他,你沒有個我,怎麼恨?憎愛二境,就試驗你有憎愛二心,就證明你有我執。

「為憎愛心養無明故」,這就講到心裡了,你天天依著無明作主來用功,由憎愛心養你的無明,你依著憎愛心來用功修行,越養無明越高,越養無明越深。「相續求道,皆不成就。」你用無明心來用功,來求證圓覺,怎麼能成就?

我們要迴光返照,聞慧要起思慧,我是不是天天生憎愛二心?天天生憎愛二心,你怎樣用功?不管你天天念多少阿彌陀佛,念多少觀世音菩薩,拜多少懺,念多少經,持多少咒。用功修行是要破煩惱、斷無明,才能證菩提、入圓覺。你以無明為主宰,一著相,結果不是在用功修行,都在養無明,越養越高,越養越深,你用無明心來求道,才真正是可憐愍者!

所以修行要降伏憎愛二心,怎麼降伏呢?我們凡夫外面的境界要觀空,這個人可愛,我不要愛;這個人討厭,我不要討厭,慢慢會用功,就把心降伏住了。先伏後斷,能降伏住不起憎愛二心,慢慢就把生相無明斷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