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能否養寵物

對於「佛教徒能否養寵物」這個話題,有很多人都可能思考過!結果是眾說紛紜,有的人認為可以養,也有的人認為不可以養!那到底佛教徒可不可以養寵物呢?小僧今天談談自己的觀點,僅供大家參考!

1、依照菩薩戒,不能豢養動物。因為,很多動物是肉食的,需要其他動物肉為食,養這些動物是間接殺生。

2、豢養寵物容易生情生愛,形成雜染業。寵物一般比人類存活的時間短,待到老死到來時,我們會放不下。

3、在佛教看來,任何動物和人類都是平等一如的,我們沒有權力去剝奪它們的自由。

那這樣說,佛教徒是不可以養寵物了嗎?也不是絕對的!在佛教裡面,應該沒有養寵物這一說,只有救助小動物們!比如發現一些無家可歸的被他人遺棄的小動物,一些受傷的小動物,生病的小動物等等!可以把它們帶回家細心照料,等到它們身體康復,或找到相關部門收容,那就應該讓小動物們生活得更好。

其實更好的方式就是放生。不過也不能麻木放生,如果一些在人工情況下養大的小動物,是不能放生的,那樣放生就是等同殺生。此時又找不到比你家裡更好的生活環境給它們,這樣的話,你可以長期照料它!但我們不能把它們視為「二等公民」,拿它們取樂,捉弄它們等等。應該精心照料,直到它們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