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菩薩的法身能常住呢

法身的相貌,他是常住的,他沒有生滅變化,那是恆常存在,沒有消失跟斷滅的情況,叫做常住。【謂真如清淨相故,本願所引故,所應作事無竟期故。】為什麼佛菩薩的法身會常住呢?這有三種理由:

第一個【真如清淨相故】。就是說因為在因地的時候,所有佛菩薩都是契證了二空真如,都是依止這個二空真如的體性來修習善法,沒有一個佛菩薩是依止私心而成佛的,都是以這種無私的奉獻,安住在我空、法空的真如,生起一種無私的平等大悲心,修習善法而成就佛道。所以他所依止的這個真如,是離一切的相,沒有生滅相,所以他所現出來的功德自然是常住的,因為他所依的體是清淨相。

第二個【本願所引故】。前面是說他所依的理體,這個地方是說他所修的因緣也有差別,他因地所發的願也是無止盡的。我相信沒有一個佛菩薩在因地的時候發願說:我從現在開始發菩提心,我度了十萬個眾生,我就入涅槃,沒有人這樣發願的。你發了這種願,你不可能成就法身菩薩的,因為你這個願跟法身不相應,怎麼會趨向法身呢?有止盡的願嘛!

就是說,所有的菩薩在因地的時候,都是發【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願,不管他做得到做不到,他的願不能有止盡,一定要無止盡的願,才能跟法身相應,你的力量才會趨向法身。既然佛菩薩在因地所發的願是沒有止盡的,當然他成就法身以後,他的願力就不斷引導他,他也就沒有止盡,這個本願是無窮盡的。

第三個,他所應作的事情沒有【竟期】,你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也不可能讓你度完,所以度眾生的誓願是永遠做不完的,所以法身也就無止盡。有這三種理由,說明法身是常住的。

這五種法身常住的相貌,這個太重要了。我們每天會拜佛,有時候會在寂靜的心中,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知道大家的想法怎麼樣,你認為你拜佛、念佛真的有效果嗎?真的能夠感應道交、滅惡生善嗎?所有的效果都要安立在這個法身常住,這個地方,我們要把這個存在的問題跟不存在問題釐清。這個存在,很多人忽略存在的重要性,我們只記得存在它有什麼樣的特性,有什麼樣的功德,但是我們忽略了所有的功德都必須要存在,這個功德才能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