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為境界專念而不息

《華嚴經·兜率偈讚品》:「以佛為境界,專念而不息。此人得見佛,其數與心等。」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很少有空閑時間去靜心端坐讀誦經典,或勢不能為,或力不暇及,而念佛法門以其方便易行的方法,特別適應現今時代眾生的根機, 「任憑上中下根,皆有利益,皆無弊病」。蓮池大師把念佛的修持方法歸納為四種: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其中持名念佛經過佛門大德不斷提倡和實踐,已成為最普遍而深入民間的法門。

以為念佛就是手拿珠子嘴上念叨,那就狹隘了。近代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的《示念佛方法》有云:「當攝心切念……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此方法念佛,心地中不存纖毫微細雜念,能使自己的心力越來越能與佛的慈悲願力相應,亦有望蒙佛接引求生西方。

一句阿彌陀佛人人會念,隨時隨地都可以念,如法致誠念佛者以佛為境界,必發悲智願行,正是《觀無量壽經》所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體現。而忙碌的人修行,更應該多念佛,真信實行,常恆如是,與佛相應,於此世時自己受益,身邊人亦能因其獲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