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父母眼裡,子女就算到了六十歲,仍是一個孩子。孩子說服父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我建議想學佛但是父母又不贊成的人:第一,要盡孝道。第二,不要試圖通過說服來讓他們變成佛教徒,而是通過自己的表現,讓他們感到佛法確實好,這才是最好的辦法。

有些人生活在不信佛、對佛教有反感的家庭,常常會遇到父母親人的反對,這種事情用語言是解釋不通的。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要保有耐心、寬容、忍辱的態度,還要盡孝道。父母看到由於孩子學佛的緣故比以前做得更好,要是不學佛的話,肯定不會這麼好……誰還會不願意讓孩子好一些、表現得更出色一些呢?自然就慢慢轉變。如果學佛學得裝神弄鬼,置家庭於不顧,越學佛越頑固,越學佛越瘋瘋顛顛,別說不信佛的,就是信佛的也很反感!所以說,光講道理是不行的,應該用行動來化解頑固和偏見。

而且,要理解父母還沒有信佛,不能拿佛教的戒律來要求他們。不能看見父母在年節時殺雞、吃肉就心生反感,甚至阻止。這樣「較真兒」的話,可能會導致更大的矛盾。如果能讓他們吃「不見殺、不聞殺、不為他而殺」的三淨肉最好,一時不能的話也不要勉強。最好是潛移默化地給老人家講一些因果業報的小故事,以他們能接受的方法,於適當的氣氛中,給他們講一些道理。

因為自己信佛,就急於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再加上他們又不太信佛,結果只能導致家庭的不和,對父母的不孝順。相比之下,學會做一個孝順的孩子顯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