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景不虛度念佛往生

老年淨業行人是一個特殊群體,屬於自己的時間充裕,自主支配的空間更多,應當在淨業上比忙碌的青壯年更行功進步,感得加持,取得成就。

平日裡,老年淨業行人應當有一個規律的生活,除了買菜做飯,洗衣家務,剩下的大量時間應當一心辦道。少去閑談是非家常,應在家或靜坐念佛,或繞經念佛。一日之中,為自己定下課數,或一萬,或三萬。道業勤,則世情淡,倘若任自己放逸,日日虛度,轉眼是生死年關。一旦失卻人身,便是萬劫沉淪。

老年人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反觀自己幾十年的恩怨悲歡,應該總結出人生的苦空無常。進而放下世情,一心念佛。若兒女孝順,當觀世事無常,本質為苦,不做留戀。若兒女不孝,當觀人生隨處討債討怨,怨憎會苦,更當生髮厭離心,求生淨土。

若衣食無憂,當思是前世積累福德,現今享福日日消減,福若消盡,苦必現前。故當精勤念佛,求生淨土。若年邁之年,經濟上仍然捉襟見肘,當思為宿業酬償,如今我老了,因宿世惡業所致,還不能安享晚年,還要為衣食住行而憂愁,想西方淨土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而濁世物價飛漲,一餐一飲皆來之不易,更當深發厭離心,精勤辦道,刻苦求證,爭取早日蒙慈母救度,往生西方淨土,脫離這一世的苦報身。

老年淨業行人,生命已到暮年,想孤墳尚且常埋少年魂,而我生命之路已快走到盡頭,想到此,便不敢放逸。一朝無常到,奈何業力牽。當放下萬緣,減淡世情,專一念佛。老年人宜修淨業,念經持咒參禪對我而言時間已經不夠用,主要還是念佛,並深發厭離心,發求生淨土願。

人身難得,況我歲暮蹉跎才得遇念佛法門,更不可放逸懈怠。人生已進入老年,如果還日日麻將嘩啦,唱歌跳舞,黃昏戀,扭秧歌,在牆根底下曬太陽,養花弄草,侍貓逗狗……豈不是耽誤了這個難得的人身?實在是糊塗!老年人的生命已經是以秒倒計,窗外草木一榮一枯,我的頭上便又添幾許白髮,額上又生幾許皺紋。想那氣弱體衰,昨日舊痛未除,今日又添新疾,這都是無常在門外漸進的腳步聲在催我等的命,焉敢不虔誠念佛,求慈母的救度?

人生幾十年悲苦交煎,才知行功進步菩提;

晚景不虛度念佛往生,方證彌陀救度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