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時有佛的形象出現,你先不要太高興

作順情境者:或作父母兄弟,諸佛形像,端正男女,可愛之境,令人心著。作違情境者:或作虎狼師子,羅剎之形,種種可畏之像,來怖行人。作非違非順境界者:則平常之事,動亂人心,令失禪定,故名為魔。

先講這個順情境,約著這個色塵,先講色塵。或者現出你的父母兄弟,他知道你的父母兄弟的感情特別深,現出父母兄弟的相貌。或者現出諸佛形像的相貌,這個地方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他現出凡夫的境界也就無所謂了,但是他現出的是我們的一個皈依境,現出一個阿彌陀佛的相貌,本師釋迦牟尼佛的相貌,我們平常拜佛的時候,我是以那個阿彌陀佛的相貌當我的皈依境,我打坐的時候剛好現出那個佛菩提的相貌出來。

蕅益大師講的好,蕅益大師講怎麼念佛呢?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好就好在那一句一心不亂,你念佛的目的不應該把它定義在你要見佛,那只是一個枝末。我不是為了見佛,我是為了什麼念佛呢?我執持名號的目的是達到一心不亂,是這樣的一個宗旨,這是一個關鍵啊。所以蕅益大師講三力不可思議,說我們念佛的時候,有三種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第一,你能念的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

第二,所念的法,這個名號,所念的法不可思議。

第三個,彌陀的本願的加持力,不可思議。

所以這個自性功德力也是很重要的。你內心當中要依止你的清淨心來念佛,不能有有所得之心。

窺基大師說,念佛的時候有佛像出現,你先不要太高興,你繼續的念佛來鍛煉他。如果他的相貌是一個阿彌陀佛的顯現,你用信願持名這樣的因緣來鍛煉他,因果相符,感應道交,他會越來越清楚,越來越增長廣大。

如果說這個佛像是魔所變現的,魔的心是一個無明妄想的境界,那你在念佛的時候,你是信願持名,這個方向是趨向於一個無漏的功德,那麼這個因果不相符了,因是信願持名,這個果是一個魔的相貌,這個時候他經不起你的鍛煉,真金不怕火煉,這個假金,你這個火一念,他就消失掉了,因為他經不起你這樣的信願持名的力量,這三種力量,你一念佛,三力現前,來鍛煉這個相貌,他經不起你這樣鍛煉。所以這個魔他現出諸佛形像,這個是要值得注意的。

或者是端正男女,或者是可愛的境相,總之就是讓你生起貪著心。或作違情的境界。你內心當中恐怖的境界,虎狼師子,羅剎了,這種可怖畏的相貌,來怖畏你,使令你以後再也不敢打坐。或作非違非順境界者:則平常之事,目的就是動亂人心,令失禪定,故名為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