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淨土要不要發菩提心

我們現在來反推一下。比方說你求生淨土,卻不發菩提心,那麼你是什麼心態?只有兩種可能:一個追求安樂,就增上心;第二個就是出離心。沒有其他了。就是,你怖畏娑婆的痛苦,出離心;要麼就是追求極樂世界的快樂,兩種可能。

你用追求快樂的心,這就很難往生了。因為曇鸞大師說,你只是為了追求快樂,你要追求快樂,你根本不用大費周章到淨土去,諸天給你的快樂夠多了。而且你這種追求快樂的心帶雜染,夾帶愛取,跟彌陀本願是不符的。彌陀創造淨土,是彌陀的法身變現出來一種清淨的國土,它是在快樂當中「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所以,諸位!你一定要知道因緣果報。你的因地發心跟你的目標是不是相隨順,是不是同一個檔次的?

如果淨土是無漏的,你的心是有漏的,這兩個不可能相應。我們現在是有漏,但是我的心起碼是隨順於無漏。所以,你為了追求快樂而已,不能往生;為了出離心,當然也不可以。因為出離心的人,他根本不希望有依正果報的,是偏空涅槃。所以,往生即便你沒有堅固的菩提心,起碼你的心是隨順於菩提心,這是最低標準。就是,盡管你沒有發起正式的菩提心,但起碼是隨順菩提心。

也就是說,你是為了聖道而到淨土去的,這才是正確的思考。因為彌陀是為了聖道而安立極樂世界的,快樂只是佛陀的方便而已。你看《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解釋極樂世界,沒有錯——他剛開始講「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那是攝受我們;他到後面話鋒一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極樂世界的功德來自於不退轉,哪裡只是為了快樂而已呢?

阿彌陀佛花了五劫去思考,就創造一個「快樂」的國土?它每一個快樂當中都有聖道的力量!我們在下下堂課會講到,其實極樂世界的本質是無漏的,它是一個無漏的國土,純無漏的國土。所以,你的心態必須要隨順無漏。為了成佛而到淨土去,這是最好的思考,如果你能夠這樣想是最好的。把成佛跟往生這兩個目標結合在一起,為菩提道求生淨土,這種思考模式是最好的,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