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供養雖勝,仍不廢財施,諸物若能觀空不著,便屬法供養

「以諸如來尊重法故。」因諸佛皆尊重法的緣故。所謂‘諸佛從般若出’,般若即法,是諸佛之母。

「以如說行,出生諸佛故。」如說修行,定能成佛。

「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修菩薩道者,行法供養,就是供佛。相較之下,法供養殊勝無比,禮佛一拜,念佛一聲,靜坐須臾,觀無常無我之理,乃至攝化眾生,都是法供養。

今後,念佛便可,不須香花燈茶等供養了,因財供養再多不及一念法供養嘛!這種見解是錯的。

說法供養並非否定財供養,不要忘了,法供養經文首句‘如說修行供養’,香、花、燈、果供養出自佛說,也是法供養。既然如此,為何又言法供養殊勝?因眾生著相佈施故。

永嘉大師云:‘住相佈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財供養雖好,著相故,成有漏福,福盡還墮,如射箭,力盡墜落,是第三世冤家。

達磨祖師見梁武帝,帝問:‘朕造寺度僧,有何功德?’師潑冷水云:‘並無功德。’帝重有漏福,師重無漏德,兩不投機。

初學也往往如此,這包香是我的,誰點了我的香?或我要自己買香,借香供佛,功德全是別人得。只為一支香,煩惱跟著起,香燃心也焚,執著功德,結果,燒盡功德林。鼻息一停,何處是家鄉?哪樣是你的?莫著相,香放著,大家用。

拿了幾塊錢,就要寫文疏,豎耳細聽,沒聽到名字,懷疑錢被師父私吞了。佛不知道我添油香,怎辦呢?早知道就不添!做些好事,就須文疏上稟,為非作歹者,誰替他寫奏表?閻王如何清清楚楚?大家怎麼沒想到這一點?

住相佈施,失去如法修行義,佈施須三輪體空,施者、施物、受者,當下觀空,了不可得,能如是行施,即法供養,功德無量!

學佛要常省察,莫原地踏步,由小至大,從外至內,由下往上,漸修漸進,無相佈施,無住供養,便得大益。

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後被侯景逼死台城。有的史學家因此譭謗,武帝因信佛而亡。其實無關信佛,縱造寺度僧,著有漏法,信佛不深入。追究其帝位,奪自同族兄弟蕭道成,為稱帝,水淹壽陽,死了無數人,雖修福也難彌補,致受侯景軟禁。侯景專權攬政,減彼受用,渴極思蜜,索蜜不得,飢渴而死。

學佛要明因果,深信因果,因果各自獨立,不能將功抵罪。建寺度僧有其功德;水淹壽陽,不免其罪,功過不能相抵。詳載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

憶有經言:比丘見餓鬼道眾生,有晝樂夜苦、晝苦夜樂者,請問佛。佛答:‘生時,白天修福,晚上造惡業,故晝樂夜苦;夜間禮誦,天明為非,故晝苦夜樂。’足見因果分明。

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即‘作善善報,作惡惡報’,莫認為修福甚多,微惡無妨,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法供養雖勝,仍不廢財施,諸物供養,若能觀空而不著,便屬法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