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證謂證,未得謂得,大妄語成阿鼻地獄

宗門下的人,不亂開一個口;假使說錯一句話,就要喪身、失命。你的身喪了,命失了,還算小事。如何是大事呢?妄答一字,就要墮阿鼻地獄。你看這個事還小嗎?何以有這麼厲害?不是我講,佛的金口說:「未證謂證,未得謂得,未明謂明,未悟謂悟,大妄語成阿鼻地獄。」此是佛說的,不能說錯的。

謂證的是甚麼?沒有證到初、二、三、四果,己說已證。謂得者,沒有得到三明、六通、八解脫者,自己言得。謂明者,沒有天耳明、天眼明,己說已明;念佛是那個不知道,就是未明;能答一句,就是已明;本來不能答,隨口答一句,就是己說已明。謂悟者,對於十方諸佛的百千三昧,一切祖師的無量妙義,一點未悟,己言已悟。「念佛是誰」悟過來,塵說、剎說無窮無盡;此一句未悟,口也沒得開;如要信口答一句,就是己說。依你來說,是不是答錯一句就要下阿鼻地獄?大叫喚,小叫喚,都有你的份;又如秤砣落水,一直到底。

你這一位今天信吹,隨便答了這麼一句,你不在意;因為你不曉得這一種因最厲害,我把你一看太可憐!可憐!這一句話不是說了就了事的!古人答錯一句話,墮五百世的狐身(前百丈與後百丈公案一則)。

你們真把「念佛是誰」參通,安然有得口開,並不是老沒口開;你行到那個時候,不但口能講話,耳朵也能講,鼻子也可以講;古人不是說:「盡大地都是我的口。」比虛空還要大?

我再問你:「虛空,你一口吞下去還可以嗎?」你當然答:「我已吞下去了!」我再問你:「把虛空吞下去,身放在甚麼地方?」要屙出來罷!你再答我一句,不能沒得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