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與淨土宗之異同

一、緒論

眾生因無明煩惱的迷惑而有六道輪迴之業報,如何徑出輪迴而趨佛果,是每一個佛教徒需要迫切承辦的問題。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入道。禪宗與淨土宗同是力行的法門,一主自力,一倡他力,其基本見地及修行次第卻有不同,故自隋唐以來,禪淨之諍斷斷如也。

參禪者自標「即心是佛」,每每譏諷淨眾為「著相」念佛者,淨土者自謂「仗佛加被」,每每譏詆參禪者為「浮泛」。宋永明延壽、天衣義懷出,始倡禪淨雙修,相即相融,事理無礙,禪淨之諍才告暫停。時至今日,或執禪毀淨,或執淨毀禪者仍大有人在。

那麼,禪淨二宗各有什麼思想特點?二者能否調和融通呢?餘謹依先聖之旨,再釋禪淨之義,以一得之見求教於大方,以期拋磚引玉。

二、禪宗與淨土宗之異同

1 、禪宗的思想特色

自迦葉靈山會上拈花悟旨以來,到達摩二十八傳而至中國,經慧可、僧璨、道信、弘忍至六祖慧能,自此一花五葉,各勝擅長。

禪宗認為,一切眾生既然皆有佛性,有佛性者就能成佛,可見佛之一切知見、德能本自具足,現現成成,離一切能詮所詮,無須外求,只有靠自己去體驗、去實踐、去證得,正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當體即是,動念卻乖。因此,禪宗以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高唱「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以心印心」。初期的禪宗寺院甚至只有法堂,沒有佛殿。一切只憑自己努力,絕不倚仗他山。故有「念佛一聲,漱口三日」之極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之公案,「不用求真,唯須自見」是其思想特色,故稱難行道。

2、淨土宗的思想特色

橫超三界是各宗的共同目的,而手段卻各有不同。淨土宗認為,末法時代的眾生業障太重,五濁惡世誘惑力太大,稍一不慎即墮輪迴,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就能解脫者不多,大部分眾生需要依靠他力即佛力的慈悲加被。

阿彌陀佛在因地中發四十八大願:如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皆率眾接引。後阿彌陀佛果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其「光明無量」,「黃金為地」,「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其國人民「壽命無量」,「皆是阿鞞跋致」。娑婆眾生只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並至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臨命終時,雖未斷惑,亦可伏惑帶業往生,與「諸大菩薩聚會一處」聞佛說法,自然斷惑,永不退轉,一生補處。即簡便易行,又無重墮輪迴之憂,攝機獨廣,故稱易行道。

3、二家合論

合論二家異同,今分三點詳述。

(1)自力與他力

自力與他力,是禪與淨的根本區別,自力亦叫增上,他力稱為他增上,只有自、他二力展轉增上,乃至圓滿,才能到達極果,缺一不可。禪宗並不否認他力,如皈依三寶便是依三寶的加持力;特別是受戒,定要三師、七證、自四羯磨等, 戒體才能成就。只是禪宗特重自力,淨土特重他力而已。

禪淨入門手段不同,禪宗以自力感應他力,難行能行,明心見性,開佛知見,自力增長,他力展轉增長,自然萬魔不侵、諸佛護持;淨土以他力促成自力,先往生不退之淨土,在佛力加被下增長自力,目的相同,殊途同歸。

值得一提的是他力只是一種助力,任何事情的承辦都以自力為主,只有自力達到了相應的程度,才能顯出他力的力用,感應道交。

所以《觀無量壽佛經》才提醒眾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如此三事,名為淨業。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如若平時不修善業正因,單等臨命終時的十念,如何往生?

(2)難行道與易行道

難行道與易行道出於龍樹《十住毗婆沙論》「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由於自力與他力的不同,禪宗被稱為難行道,淨土宗稱為易行道。

佛說法四十九年,用盡言辭譬喻,分別解說,引化眾生,最後還是回到「未說一字」的離言說上來。禪宗即從此「無言說處」著手,直指人心,這就需要利根上智,穎悟力強才能參透,見性明心,所謂難行之難,就難在這裡。

教是從淺至深漸修漸進,禪則缽水投針直窮源底,教的終點就是禪的始點,頓悟的關鍵也就在此,但是,一步走錯,則墮魔道,萬劫難出,故禪宗集頓悟、難行於一身。持名念佛則平穩易行得多,只要堅信有極樂世界,發願往生,至心念佛,即可往生,逕登不退,故稱易行道。

其實難行易行,也只指入手功夫而論,應視個人根性與精進程度而定,《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載:釋迦過去世所行的是難行的苦行道,彌勒所行的是易行的樂行道,彌勒發心比釋迦早四十劫,「久已證得無生法忍」——得不退轉。可是,釋迦卻比彌勒先成佛,彌勒還得當來下生。這是因為穢士之穢雖能障道,亦能促道。

《維摩詰經》言:「此土菩薩於諸眾生大悲堅固,誠如所言,然其一世,饒益眾生,多於彼國淨土百千劫行。所以者何?此裟婆具有十事善法,諸餘淨土之所無有。」《勝天般若經》《寶雨經》《寶雲經》《大智度論》等都有類似的說明,可見難行道反而易行。

但是這並不是說易行道反而難行,據傳說,釋迦因為多化眾生,弟子心已純淑,利他功德圓滿,但自利功德卻還不足,彌勒多修淨土行,久證無生忍,自心早已純淑,而一向少為眾生,利他功德卻未圓滿,故釋迦七日七夜說偈讚怫,超九劫而成佛。說偈讚佛是易行道,似乎又說明易行道易成佛。這只說明念佛容易學、容易行,不是說容易橫超三界;參禪難行難入,並不是說難超佛果。難行易行,實在取決於眾生根性之利鈍,修行之篤懈,以及對機與否來決定的,法法平等,實無難易高下頓漸之分。

(3)參禪與念佛

淨土的入道手段是念佛,禪宗是參禪,二者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窮心絕慮,一下子很難做到,臨濟的話頭禪,提起一句話頭追慮審問,以抵擋和打破一切雜念妄想,亦即以一妄而消萬妄。這種方便施設與淨土宗抱定一句彌陀同一機。六祖的無念禪觀,與淨上的實相念佛也極為類似。其實先德們早就參破了這一點,如六祖慧能以念摩訶般若波羅密代替念佛。四祖道信在江西吉安被圍時,也勸大眾「但念般若」。北宋東山法門的念佛禪等就是很好的例證,何諍之有?

三、結論

已知禪淨是可以圓通的,也是應該圓通的,佛說無量法門,法法平等、法法圓通。只是無論任何法門都是要信堅行深,把得住,則持咒可成,參禪可成,念佛可成,任運一法皆可成。善教者不妨學教,善禪者不妨參禪,善淨者不妨念佛,禪淨雙修,顯密兼習,只要自認適合自己,均可修習。如果以為記得幾個名相,背得幾則公案,便胡說亂道,談論是非,只能徒增業障,豈不悲乎?餘修學無長,馬齒徒增,言盡於此,即說一偈曰:

佛說一切法, 莫非顯真心。

安得禪淨力, 妄自定淺深。

一句南無佛, 心光自發明。

了此話頭源, 當下明本性。

識此佛來去, 參禪證無生。

動靜皆自如, 淨土即此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