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外境,都是你心中的影像

「成就相違識相智。如餓鬼、傍生及諸天、人同於一事。見彼所識有差別故。」

大乘菩薩他在自我調伏的時候,第一個修相違識相智。這個地方,我們先看這個相字,這個相就是所緣的境相。所緣的境相是同一個,但是我們內心當中跟所緣境相接觸的時候,產生一個相違識,這個相違就是相互違反。什麼叫作相互違反呢?就是我對同一個境界,會產生不同的認識,這就是相違識相。同一個所緣境,會產生不同的認識,這叫相違識相智。

這當中,我們看下面的說明:如餓鬼、傍生及諸天、人同於一事。見彼所識有差別故。比如說水,同一個水,餓鬼道跟水接觸的時候,他感受到的水就像膿血一樣,這個膿血吃下去變成火焰,所以餓鬼道感受到是膿血跟火焰;畜生道這些魚蝦們看到水,好像是它的房子、道路一樣;諸天看到的水,是七寶莊嚴的大地;人看到的水,是柔軟濕冷的水性。所以見彼所識有差別故,在同一個所緣境上,他內心所現的相分境界,的確是有差別的。從這樣的一個角度我們去觀察,就知道這個外境是不存在的。

假設我們今天看到外境,它是有獨立自主的體性,應該跟我們內心沒有關係,每一個人看都是這樣的體性。但是事實上不然,你看水,餓鬼道內心有罪業,他看到的水是一個膿血跟猛火;天人內心有善業力,他看到的水是七寶莊嚴的大地。所以說,這一切法都是自變、自緣。

我們的心跟境界接觸的時候,自己心中的業力就變現一個影像,然後讓你自己去攀緣,所以外境是不存在的,所有的外境都是你心中的影像,沒有心外的境界可得。這是我們觀察的第一個智慧,就是相違識相智,同一個境緣,有不同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