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死絕「偷心」,了脫生死才有指望

在這條漫長、艱辛的修學路上,有時候往往雖經別人提醒,仍然無法調整自己習氣、煩惱,這是自覺、自省能力不夠的緣故。一個人如果能時時反省內心深處,就會知道自己問題所在,心性也就能慢慢調整過來。其實人都希望往好的方向走,哪個人希望走錯路、走歪路呢?問題就在於一般人沒有辦法深刻反照內心。

世間人最容易犯的是「酒、色、財、氣」;修行人則是所謂的「地獄五條根」──「財、色、名、食、睡」。

「地獄五條根」,是道業能否增進的重要關鍵,必須時刻省察、警戒,只要內心深處稍有一點點貪戀,道業馬上沉淪。這問題很多人不談,縱使自己反省到了,但因為是自己的缺陷,他不敢講,也不敢面對,何況很多人根本沒有反省到,以為這樣是生活樂趣,是無可厚非的。修道之人則不然,只要沾上一絲一毫的「財、色、名、食、睡」,在道業上就沒辦法往前走。

禪宗祖師說「偷心」不死。這個「偷心」指的就是我們對世俗的貪戀。絕大部分的修行人,剛開始修行時都是立志於解脫生死的,可是久了以後,道業沒有較大的突破跟進展,慢慢的心念就會不自覺地在生活中沾染上「財、色、名、食、睡」。

比如:「多吃一點沒關係,反正肚子餓也需要吃,因為身體需要照顧好!」、「多睡一點沒關係,因為修行需要體力啊!」、「這個錢我該拿的,反正我也需要用。」這也沒關係,那也沒關係,「財、色、名、食、睡」就這樣一點一點地侵蝕到我們心裡頭去了。因此只要我們內心有一絲一毫「財、色、名、食、睡」的沾染,煩惱就會滋長糾纏不清,以致沒有辦法「放下」而障礙道業的增長。想了脫生死?不過是空談!

因此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做不到呢?」、「為什麼我的心靜不下來呢?」、「為什麼我達不到禪定呢?」推究起來,都是因為在內心對「財、色、名、食、睡」存有貪戀,放不下、靜不了。

所以大家在接受佛法正確知見後,就要時時反省自己:「對世俗有沒有貪戀?」、「能不能完全放下?」一定要徹底死絕「偷心」,了脫生死才有指望。這是面對未來長遠的道業,大家要注意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