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過菩薩戒,那個願力會產生一種動力

為什麼要這樣發願呢?因為法性無斷絕故。因為你既然整個修行,就是正念真如隨順真如嘛,那麼真如是時間無盡空間無盡的嘛,它沒有斷絕的嘛。所以因為法性廣大,所以普遍的攝受一切眾生,內心是平等不二,不念我相、人相的對立的彼此,這樣子菩薩才能究竟大般涅槃願力。

菩薩為什麼發願呢?有三種理由:第一個、引生修學動力——我們看二乘人,他證得空性以後他就不動了,二乘人是這樣,他從假入空這一塊做完以後,他就很難從空出假,從空出假這一塊不容易啊,很不容易,這個唯一的力量就是靠願力了,你看一個禪師,他到一個很偏僻的山上去閉關,閉關了幾年以後他就走下來,走下來就找他同參道友,同參道友說,哎你閉關這幾年,你到頂了沒有,到了頂了沒有,山頂當然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你悟到真如本性沒有,他說:「我到頂了」,他說:「你到頂了,你看到什麼」他說裡面什麼人都沒有,什麼都沒有,那麼這個禪師就問這閉關的法師說,那這麼好的環境沒有人干擾你,本來無一物,你要住下來才對啊,這個閉關的禪師說,我也很想住下來啊,但是西方有人不肯啊,禪師講西方不是一個方向它是表法,你一個人怎麼自利叫東方,西方就是大悲願,說我也很想住下來啊,但是我的願力不肯啊。它就會推動一個菩薩從空出假以利他。

我們從有相到無相,是因為苦惱的力量來推動我們,那是一種動力嘛,因為我們要離苦得樂嘛。因為有相的力量有相的因緣是躁動的嘛,是生死是痛苦,所以沒有人逼近我們很自然的想要到空性去,但問題是你從假入空以後,這個空性是寂靜安樂的,這個菩薩怎麼會舍離寂靜安樂,又來到雜染的因緣呢?這是靠菩薩的願,發願。所以我們在受菩薩戒的時候,你所發的願,你今生可能感覺不出有什麼差別,但是等到有一天,你到了極樂世界,你證得空性以後,你馬上從空性出來,為什麼?因為你在娑婆世界的時候,受過菩薩戒,那個願力會產生一種動力,從空出假的動力,這是第一點。

第二個、確認我們修學的目標——我們能夠在有限的生命當中,我們知道我們要先有一個短程目標,長程目標,究竟目標,你能夠集中你所有的修學來完成你的第一個目標。比方說求生淨土,然後再廣學諸法,然後親近諸佛,最後成就佛道。你要有一個確認一個目標。

第三個、突破自我設限——我們過去生所留下來的煩惱習氣,你有願力你就能夠突破,菩薩為什麼面對煩惱的時候無所畏懼?每一次的挫折每一次的重新站起來,那一份的堅持,就來自於菩薩的願力——堅持!

到這個地方,已經把整個《楞嚴經》的理念,等於是作一個總結。《楞嚴經》的思想只有兩句話:迴光返照,正念真如。那麼這個正念就是隨順真如的意思,隨順。隨順當中包括了安住力、調伏力跟堅持力三種。這三個都是隨順真如。